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造中国“钻机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省宣化质量技监局围绕当地钻机这一传统产品和支柱产业,上项目,添设备,育人才,制标准,强管理,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使当地钻机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目前,宣化从事钻机生产的民营企业已达300余家,年产值达5亿多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有些产品还远销到非洲、东南亚等地区,被外地客商称为中国钻机之乡。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宣化风动厂(采掘机械厂前身)就是国家首家生产潜孔钻机定点厂家,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据龙头老大的位置。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宣化钻机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与之相伴的则是全行业中小企业多、品牌零乱、产品雷同、市场认同分散、竞争激烈,难以形成区域品牌号召力。为改变这一现状,宣化质量技监局出台多项措施,大力帮扶钻机制造散户,发展强强联合企业群,并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同时,针对钻机产品因为缺乏国家标准,致使当地生产的同类产品质量不一的现状,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研究探讨如何扶持钻机行业发展的政策,在此基地上,制定了行业标准,以此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中国钻机之乡。与此同时,该局还推出多种措施,为钻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创业舞台。如开展一揽子服务,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免费为企业查询标准,确保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标准信息,为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适应市场需要提供依据等。

  在该局的多方协调下,目前,宣化已成立了钻机行业企业家联谊会、行业协会等组织。同时,该局还协助这些行业组织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研究、管理和服务,规范行业行为,抑制恶性竞争,使当地钻机生产步入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

  目前,一个总投资达3000万元、占地8公顷、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钻机工业园一期工程已在宣化建成。该工业园已吸引了华泰矿冶机械有限公司、宣化现代采掘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企业运转态势良好。另有两家企业正准备入园。该工业园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到年底将有更多的企业加盟其中,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晏绪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