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面对重量轻质、分布不均、创新不足的问题 广西名牌培育需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推进名牌战略取得了可喜进步。截至目前,该区共有11个中名牌产品、49个国家免检产品和400多个广西名牌产品及广西优质产品,其拥有的国家级名牌产品数量居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二位。但与国内名牌大省相比,广西拥有的中国名牌数还不及近邻广东省的零头,甚至与拥有几十个中国名牌产品的广东省佛山市也相差甚远。专家指出,这说明广西名牌兴桂的道路任重道远,关键要采取得力措施,消除广西企业普遍存在的重量轻质、品牌分布不均、创新能力不足等“病症”。

  重量轻质制约发展

  目前,广西不少企业还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他们普遍重视数量的扩张,忽视质量的提高。一些地方的发展规划只定数量目标,而没有体现对经济运行质量的要求。

  统计显示,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了管理体系认证的,仅占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3.6%,这些企业主要涉及机械、水泥、建材、食品、电子、服装、农药等行业。其中,有825个企业通过了ISO9000体系认证,而通过其他体系认证的企业仅有90个。而该区采用世界先进的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仅有4家。这些数字表明,广西通过认证的企业数量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且部分企业现代质量管理意识淡薄。

  专家指出,过去,广西一些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合资合作、改制重建中,忽视了对品牌的保护,使得一些传统知名品牌走向衰亡,企业无形资产损失重大。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忽视品牌的建立,如该区某著名软件公司,生产的软件因为没有注册

商标,失去了参与名牌评价的资格。还有一些企业不注重规模经济,缺乏品牌经营意识,没有将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一个强势品牌,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如广西有家大型饲料企业,同类产品拥有十几个牌子,在去年的国家免检产品申报中,竟然没有一个品牌的产品能够达到申报条件的。

  专家提醒说,广西部分企业只重视数量扩张、缺乏现代质量管理战略意识以及一味强调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做法,只能导致资源的浪费,难以持续发展,也难以建立起自主品牌。

  技术空心化致后劲不足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广西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中创新少、模仿多。目前,广西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企业还不足15%。

  据了解,广西一些产业规模虽然较大,但不少企业却处于技术空心化状态,即仅有加工生产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不足,在市场竞争中常常处于被动地位。有分析指出,目前产生的广西名牌产品中,粗加工的产品多,档次较低;传统技术产品多,高新科技产品少,主要性能和可靠性指标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这也直接导致了广西迄今缺乏在国内市场叫得响的名牌。

  此外,产业分布不均也是名牌兴桂的又一“病症”。广西名牌产品主要集中在六大重点产业和七大提升改造产业中。在六大重点产业中,食品业的名牌产品所占比例最高,达到17.9%,主要是调味品、饮料、酒类等;有色金属产业所占比例为7.8%,电力产业仅占1.7%;汽车及配件作为广西的支柱产业,所占比例只有2.4%;而代表一个地区科技水平的高新技术产业,至今连一个名牌产品都没有。在七大提升改造产业中,机械及专用设备产业、钢铁锰铁产业所占比例最低,只占4.6%和4.4%;

化工产业和轻工日用品产业所占比例最高,分别为8.5%和8.1%,其中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日用陶瓷及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合浦珍珠作为广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因为缺乏龙头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价格无序竞争问题突出,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能达到中国名牌产品两亿元的申报要求。

  专家认为,名牌兴桂必须花大力气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培育质量诚信市场,打击制售假冒名牌产品违法行为;二是制定多部门参与的名牌培育有效运行机制;三是提高政府部门的认识,将工业发展思路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土地、资本和劳动力等有形资本的竞争上,应把培育品牌作为推动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切入点。

庞彩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