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首例知识产权案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3:00 北京晨报

  英特尔与东进两年冲突画上句号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历时两年之久的英特尔、东进知识产权诉讼纠纷画上戏剧性的句号——两家公司握手言和。

  昨天,英特尔中国区策略合作部总监王黎与东进公司总经理贺建楠在京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指出,基于双方目前的企业战略及业务经营考虑,继续诉讼无益于各自的最佳商业利益。因此,在法院的积极推动下,在尊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的基础上,英特尔公司和东进公司已就相关诉讼达成庭外和解。

  据称,这也是中美企业间首份有关

知识产权的联合声明。但双方对和解协议的具体条款内容均予以保密。

  2004年12月,英特尔美国总部起诉深圳东进公司研发的DN系列语音卡侵犯其知识产权,并索赔796万美元。这被业界称为“2005年知识产权第一案”,也是英特尔公司首次以著作权为由起诉中国公司。该案在2005年3月及2005年6月两次庭审都未有实质性进展。而2005年4月,东进全资子公司——北京东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也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英特尔非法垄断技术。这场诉讼与反诉讼的争斗一直处于僵持状态。

  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谈笑风生代替了此前的剑拔弩张。王黎毫不讳言,这场纠纷让双方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实际上,该事件的象征意义远超越实际意义。有专家指出,这份声明作为中美企业间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第一份联合声明,让全世界都看到了通过沟通和对话解决问题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