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变源于体验 网银前途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47 新浪财经

  和工商银行打交道不只一天了,多年来,无非就是存款取款,再没有什么其它可以办理的业务。而且不论什么业务,都得到银行去,碰巧人多,就要排队,银行休息,业务就没法办,既没有什么通存通兑,也没有夜间服务。各家银行之间的差别也不大。

  和工商银行的电子业务有接触,是在90年代初期,初次接触的是工商银行

信用卡业务。那是在北京目睹我的同事使用牡丹信用卡。那时的信用卡,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使用的时候,银行不放心,卡的持有者也感觉很麻烦,使用时几乎被查了个底朝天。虽然知道是为了安全,可是总觉得这卡上的钱好象不是自己的。我的那位同事,那次使用信用卡没有成功。明明知道自己的信用卡里有钱,却眼巴巴地看着不能用,事情不能办。我对我的同事开玩笑说:你这哪里是“信用”卡,倒不如说是“无信用”卡。从那以后,我基本上对银行的那些“新鲜事”敬而远之。

  一转眼,时间就过了十多年,进入了二十一世纪。

  这期间,曾经有人替我办理过几个

银行卡,我都没有用。

  在这期间,单位还给我办理了一个可以透支3万元的贷记卡,我却让它在那里睡大觉。现在想起来都后悔。

  还是在这期间,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迅速,信息化浪潮波及到各个行业。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许多信息化建设工作:如我所在的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联网,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规划等。整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银行的电子业务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水平。对于电子银行,仍然说不太清楚。当然,触类旁通,我知道信息化的巨大威力,会使银行发生许多变化。

  真正引起我的兴趣,使我对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有了切身体会,并使我的看法发生转折的,是工商银行参与组织的一次活动。

  2004年秋,青岛市组织了一次网络生存比赛。要求参赛者单身进入比赛场地,处于一个封闭空间,独自生存四天。比赛过程中维持生存用的食品和物品,完全凭借网络和银行卡中的电子货币购买。还要对商品进行购销活动,让资金在网上往来流动。

  报名参加比赛的人很多,主办者可能是看中了我这60岁的年龄,使我以选手的身份参加了比赛。

  这次活动,工商银行是赞助单位之一。工商银行负责提供资金交流的工具,就是刚刚推出不久的灵通卡。

  根据比赛的要求,在比赛的前一天,我去银行注册了一张“灵通卡”。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灵通卡”。看着这不起眼的小小的卡片,我不知道它有多大的神通。临阵磨枪,到网上粗略地了解了一番卡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就参加比赛了。当时还免费提供U盾,选手可以自行选择,大家都嫌麻烦,没有选择——过后许久,才知道当时的放弃是错误的。

  在比赛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灵通卡的神通。它功能的强大和使用的方便,出乎我的意料。一张小小的卡片,让我认识了工行的金融@家,也粉碎了我以前对于银行电子服务的偏见。有了它的帮助,比赛中我取得了比较好的名次。

  比赛结束以后,用不着银行宣传,我主动地上网进一步查询有关信息,了解到工商银行还有个功能比灵通卡更强大的

理财金卡,立即申请了一个。随后,不顾妻子的顾虑和担心,我一口气把家里的定期存单全都挂在了理财金帐户上。过去管理混乱的存单,清楚地显示在我的帐户中。虽然没有立即进行什么业务往来,对于网上银行的功能和操作,却有了大概的了解。

  比赛的当年初冬,我退休了,接着就去加拿大探亲,一去就是一年半。

  在加拿大的日子里,我仍然关注电子银行的发展。看到在加拿大的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是许多种银行卡,很少使用现金,国外银行的电子业务已经相当普遍。我也经常到国内的银行网站上看看,知道国内的银行也在不断地开展新的电子业务。同时我也发现,工商银行的网站不仅外观更加清新明快,内容也更加实用更加丰富了。

  现在我回国了,我已经在银行的网站上查询和管理自己的帐户,固定电话费和手机费,也已经在网络上交纳。还有许多种费用都可以在网上交纳,今后,我也想一一尝试。从工商银行的网站上知道电子银行业务很广泛,既有为企业服务的项目,也有面对个人的项目;不但有网上业务,还有电话业务,手机业务,网上的转帐、汇款,交费、购物,炒股、炒汇几乎无所不能。许多功能我暂时还不熟悉,有些功能也可能我根本就用不着,但是我有兴趣分别学习了解,掌握使用。看起来需要实践的内容不少,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多。活到老,学到老,确实如此。

  和一些老同事、老同学在一起,说到现在银行的电子业务,他们把我当成了“专家”,我也不客气,把我所知道的,毫无保留地说给他们听。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计算机、网络化、信息化并不神秘,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照样可以使用电子银行,并有所作为。为了宣传电子信息化,为了保持这所谓“专家”的头衔,我也要好好学习。

  还想借工商银行征文活动的机会,说点对工商银行的看法和希望。

  首先就是安全。我在加拿大时就发生过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登陆密码发生了问题,没有办法登陆,电脑里的提示是需要去柜台更改密码,但是我又不能立即回国,不免让我为资金的安全担心,当时在国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国以后,去银行更改了密码,又购买了一个安全卫士——U盾。这下子,资金安全有了保障。如果在国外也能够办理有关的业务,我也就不用着急上火了。可是再有类似的情况,怎么办,这是我比较关心的。我知道银行也很关心安全,在不断地完善有关措施。最近还开展了电子银行口令卡业务。只是对于网上银行的发展,保护资金和客户信息的安全,是重中之重的事情。应该做到让客户有万无一失的信心。

  其次,据我观察,在一些柜台、窗口,部分工作人员对于网上银行的业务,还不是很熟悉,迫切需要抓紧培训、提高。我从有关媒体中得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已经超过16万,企业客户已经超过2500家,网上银行每月交易额已经达到150多亿元。面对这么广大的客户群,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网上银行日渐高涨的热情,需要有人指导他们。如果没有一支业务熟练的队伍,会影响网上银行事业的健康迅速发展。

  再次,信息化是大趋势,各个行业都在发展,形势如火如荼,方兴未艾。许多行业的业务都和银行有密切的关系。如,医院就有许多业务需要银行支持。银行应该抓住这个发展的良好机遇,研究在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怎样发展与各行各业的新的合作关系,在为各行各业提供新的服务的同时,也必将推动银行自己业务进一步发展。

  最后,应该看到,不光工商银行在发展,其它的银行也在发展。总体上看,工商银行的服务很好,很全面,还获得了“2005年中国十佳个人网上银行”的荣誉,但是不能松懈。我也看过其它银行的网站,感觉也有可取之处,可以说是“各村的地道都有高着”。我是工商银行的客户,当然希望工商银行的服务永远是最好的。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取人之长,克己之短,希望工商银行不管是技术还是服务,都能够一直保持领先的水平。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本来没有想说这么多的。把工商银行当成了自己人,就刹不住车了。话可能有点罗嗦,不过,我这都是兴之所至的真情实话,心里话,你们别见外。说错了,你们权当耳旁风。你们要是愿意听,以后咱们再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