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涨势如虹 圣元国际敲响纳斯达克上市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9:20 新浪财经

  股市的热浪接踵而至:在席卷全球的大型并购浪潮推动下,全球股市涨势如虹。从全球范围来看,澳大利亚、新加坡、巴西股市5月3日盘中均创出历史新高,美国标普指数创出7年来的新高,法国巴黎股指收盘则越过6000点,为2000年12月以来的首次;就在黄金周过后,中国A股市场上综指收盘顽强站稳4000点整数关口。两市创出成交天量,上综指和深成指成交量一度放量至3803.84亿元。

  伴随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全球股市的整体看涨,中国公司的股票价值开始在全球股票市场上显露出来,全球众多股票证券市场也表现出对中国企业的关注,开始争夺众多中国公司上市资源,这一点从纳斯达克在中国的两个重要举措就可以初见端倪。

  首先,4月初纳斯达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遥控”敲响开市铃,庆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登陆纳斯达克,此举昭示,纳斯达克正在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活动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关注,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去纳斯达克上市。

  随后,5月7日,由在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和美国证交所上市的30家中国公司构成的纳斯达克中国指数(NASDAQ China Index)正式推出,在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看来,推出中国指数是一点坏处都没有的,“这意味着美国的投资者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在纳斯达克能够更容易地衡量中国公司的

股票价值。”而且,“中国指数几乎是另一只交易型指数基金的现成品。”伴随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的推出,美国的投资者越来越把注意力转移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公司在纳市的位置:不是中心,却意味着未来。

  为了充分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的资源以推动国内业务发展,中国企业也开始不断寻求海外上市,进行海外融资,与国际资本市场构成一种双赢的局面。中国最大搜索网站百度、中国首家酒店企业如家、中国首家户外传媒企业

分众传媒纷纷登陆纳斯达克,一系列龙头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找到落脚点,在纳市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也在快速上升,仅今年一季度,就有三生制药、新华财经等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超过2006年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数量的总和。

  近日又一家中国企业——圣元国际集团刚刚在纳斯达克敲响了开市钟,这标志着国内首家营养食品企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根据纳斯达克官方网站披露的年报信息:该公司于1998年1月正式成立,并迅速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咨询服务为一体的专业营养食品企业,2006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人民币。圣元国际登陆纳斯达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传统行业的理性回潮,同时也为更多民企突破瓶颈谋求更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

  登陆国外股市,通过海外融资、并购等方式进行企业扩张,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种方式。海外上市可以让中国的企业学习到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优化自身的资源配置,全面增强自身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的国际

竞争力,成就世界品质。海外上市,更在无形之中提高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声誉,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条件。

  “立足中国市场,成就世界品质,美国成功上市”,这句圣元国际在央视广告片中的口号,就恰如其分的点出了很多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战略目的。可以预期,面对全球股市的大好形势,以及中国市场所显现的巨大潜能,当前正是境内企业海外融资上市的上好时期。谁抓住了机遇,谁也将赢得战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