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贵州拆除社团登记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41 中华工商时报

  授权省工商联为以非公经济

  为主体行会业务主管

  近几天,贵州省工商联系统200多个行业商会的会长、秘书长们个个满面春风,根据4月9日中共贵州省委下发的黔党发【2007】7号文件规定,为了更好地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明确了“授权工商联为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行业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据此,原挂靠在工商联而未在社团登记机关注册的商协会均可变更为一级法人单位,并开设独立银行账单,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

  工商联作为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贵州省工商联和部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经济人士曾多次提交议案和提案,请求相关部门对全省社团管理状况进行调研,并向省决策层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今年1月贵州省委召开的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授权工商联为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行业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被写进文件讨论稿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4月9日,该省正式下发《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此项授权。

  据贵州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吴春毕介绍,此前,工商联不能作为社团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大大削弱了工商联“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非公经济助手的作用。而此次贵州省委根据工商联意见并参照部分省市的做法,明确了授权对象,使工商联作为社团组织业务主管部门的资格合法化,必将有力促进以非公经济为主体的行业商会、协会管理朝着经常、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

  据悉,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正在会同民政部门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的实施意见。(14B7)

记者: 【特约通讯员春毕记者王松贵阳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