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果麦当劳经营医院(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0:00 北京商报

  在此优势下,Sun Microsystems经营的医院,在充分保证病人和医护人员的隐私前提上,最大程度地保持着与外界的交互性。Sun医院与外界的连接还存在于无处不在的有线和无线网络,连向其他医疗中心、卫生部门和病人的家中。“到达目的服务区,只要拿出个人的智能卡,在终端上进行扫描,宽大的液晶屏便显示了您的主管医生亲切的问候词,和目前正在哪个房间等待您的到来。”该团队表示。

  Sun医院的另一亮点为,因为大部分疾病诊断与处置流程已经可以达到标准化,当一位医生处置的病人下次再来到医院时,虽然这位医生不在医院,但可以由另外一名医生继续进行诊疗,而不会出现任何差错,这样就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的诊疗。

  同时,病人离开医院之后,实际上并未与医院脱离联系,而是通过随身的监控设备随时传送身体反应的数字指标。在海量的数据处理系统面前,对于病人各类数字的管理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预后监控、用药时间都精确到以分钟计算。

  旺旺式

  多元化拓展医院

  ■关键词:发展战略同盟

  旺旺集团属于将产业多元化进行得比较好的公司,由食品到包装,再向酒店业、

房地产业、动漫等都有所拓展。不同于其他团队,旺旺医院已经于去年开始试营业,此团队在分析了旺旺医院的现状和不足后,提出了更新的规划点。

  多元化的经营理念融入医院中,不仅仅是体现在企业创始人蔡董事长的“生命与健康安心相托”的办院理念,还包括团队为其规划的新的增长点,即包括先进医院——设计与世界接轨, 效率医院——规划流程现代化,温馨医院——经营管理人性化,贴心医院——尊重病人隐私权,洁净医院——现代化污物处理,信息医院——全院数字化管理这些多元化管理模式。

  为实现这些构想,从医院建设开始,就要求务实,而避免豪华,降低成本。在设备引进上,医院和西门子公司形成战略同盟,全部由其负责该事项,从而达到了价廉、系统、专业的管理特色。

  以旺旺医院的现状看,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此次团队主讲人李林峰表示,病人来源的缺乏和高级技术人员的缺乏使得旺旺医院在很多细节上难以操作。同时,其市场定位的模糊,对于高端人群缺乏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而低端人群又把它当成一所贵族医院。

  另外,医院管理理念的磨合,有着日本金融学习背景的CEO却没有任何医疗经历,而主管院长等管理人员又来自于国有大型医院,在专业和非专业、现代和陈旧之间需要一些磨合。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普遍存有对民营及营利医院的误认。

  记者观察

  医院间最大竞争

  将取决于医疗服务

  在与设置“如果某某企业经营医院”话题的导师张炜的闲谈中,张炜很严肃地对记者说:“今后5至10年后,医院间的最大竞争不是来自于基础医疗的突破,而是来自于医疗服务。”从那刻,记者意识到,目前我国医疗服务的质量不高,越来越严峻的医患矛盾问题,不是在于人们所说的“看病贵”、“看病难”,而恰恰是医疗服务和医院的管理。

  目前往往很多医院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基础医疗上、放在诊疗技术上,但忽略了对于医院来说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医疗服务。当人们将关注医改的视线更多地放在采用哪国的模式、医疗卫生保障谁付费、政府的财政投入应投向何方时,医改体系中涉及医院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则少人问津。

  卫生部部长高强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说:“医疗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随后,他又公开表态,医疗卫生事业不能实行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所强调的是,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方面,要坚持政府主导与适当采用市场机制相结合。“我赞成在医疗卫生管理中采用一些市场机制,但不能市场化,不能一切以市场为标准,完全靠市场调节。”高强如是说。

  “医疗服务”这四个字,对于一个医院来讲,分量之重已远远超过医疗技术。记者也发现,“医疗服务”在企业管理人的眼中,会有新的阐释,此次MBA们给出的关于医疗服务和管理的大胆构想,“医疗服务”成为每个团队的关键词,他们大多都将企业中的文化和精神融入到医疗服务中,给了医患矛盾的真正解决一个启示。

  参与到此课题的MBA们,拥有医疗背景的人只占到1/3,更多的人来自于与医疗毫无关系的各个领域,他们对于医疗的关注与深入研究,更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介入医疗卫生领域。医疗卫生的服务质量已成为整个社会共同的话题,它的介入在给目前医卫管理者们提供新思路、新经验的同时,也给这些管理者带来了压力与挑战。

  未完成的医改,虽改革大框架已确定,但国内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热情不减,众议下的新构想,会给我国医改之路带来鲜活的启示。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