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紫江集团已兑现资金约5.84亿元获利约5.48亿元 “大非”抛售紫江企业毫不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超强的股市已经令投资者对“大小非”的抛压熟视无睹了。日前,有投资者对记者说,自己在二级市场集中抛售了手上持有的160万股“小非”,可没想到的是筹码一下就被强大的买盘接了过去,甚至“连个浪花都没起”。然而,5月10日,紫江企业(600210)第一大股东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减持的一幕,或许给麻痹的市场提了个醒。

  根据紫江企业昨日发布的公告,紫江集团在2007年4月18日、5月9日及5月10日分三天,一股脑地几乎将其可抛售的所有紫江企业股份抛了个精光(包括当初为履行股改承诺而增持的600万股社会公众股,以及2006年7月27日起“解禁”的股份)。三天的抛售量分别为:600.78万股、420万股及4905.1683万股,全部减持股份占紫江企业总股本的4.124%。

  截至5月10日收盘,紫江集团尚持有紫江企业股份36315.4105万股,占总股本的25.276%,仍为紫江企业第一大股东,其中有限售条件股份为36285.4105万股。也就是说,当前紫江集团能抛售的紫江企业股份只剩下了30万股。而此前,紫江企业的第二大发起人股东珅氏达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已经率先开溜——于2月26日、3月1日和2日,通过上海

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了紫江企业原限售流通股股份7183.6808万股(占总股本的5%)。

  行情显示,4月18日紫江集团抛售600.78万股紫江企业,占当日总成交的6.91%,致使该股冲高回落,报收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5月9日紫江集团抛售420万股紫江企业,占当日总成交的2.75%,但当日紫江企业仍然报收10%涨停。5月10日,紫江企业的股民们看到了“大非”的力量。紫江集团一下抛出了4905.1683万股紫江企业,占当日总成交的41.33%,很快抑制了该股的上冲势头。昨日,紫江企业再度走低。

  紫江集团如此坚决地抛售紫江企业,源于该股近5个月来的强劲上扬——从2.8元到10.2元,累计涨幅高达264.29%。另一方面,紫江集团手中的紫江企业的持股成本极低,除600.0025万股成本价约为..8元之外,其余发起人股的持股成本仅0.3658元。通过上述交易,紫江集团在二级市场上共兑现资金约5.84亿元,获利约5.48亿元。

  据了解,紫江企业是2005年5月首批4家股改试点公司之一,也是首家作出高于证监会要求的额外承诺的上市公司。除延长转让时间和缩减上市比例之外,紫江企业当初还提出了3.08元的转让价格底线。如今,紫江企业的市场价格远远超出了紫江集团的可出让底价,因此紫江集团抛售紫江企业并不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不过,该股的副总经理、董秘高军曾表示,紫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参与紫江企业的股改试点的目的不在于出售手中的

股票,为的只是获取上市流通的资格,以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致使公司各股东之间的利益趋同。但现在看来,紫江集团并非像高军所说的那样只为获取上市流通的资格,更是为了在
资本市场
上实现收益。

  对于紫江集团的抛售,多数分析师认为有利有弊。一方面,紫江集团在减持紫江企业后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另一方面,紫江集团抛光了可抛售的紫江企业后,又给投资者减轻了害怕遭受抛售冲击的心理压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