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少管多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2:30 中国经济时报

  ■新经营之道(63)■钱志新

  管理之要诀在于“少管多理”。所谓的“少管”,就是不能过分地运用“管理”的办法管理企业,以利于充分调动各级员工的积极性。“少管”并不等于“不管”,对企业的管理,应该更多地体现在“理”字上。所谓的“多理”,就是要理顺企业内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内各部门的有效配合和企业与外部环境的良性互动,从而促进企业的高效运转和对外部变化的快速反应。

  企业实施“少管多理”,就必须实现管理的数据化、流程化、软件化。

  一、管理数据化

  要实现管理的数据化,就要使每个经营环节都数字化,尽可能地建立数据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要通过适当的程序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地处理并自动进入数据库。只有建立在数据库基础上的管理,才能理顺各种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做到管理的精细化和准确化,避免人为地对企业进行不必要地干涉,真正实现“少管多理”。

  二、管理流程化

  流程化管理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管理过程和操作程序的规范化、简约化,能保证企业运行中的一致性,是组织系统实现管理既定目标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一个复杂的系统来讲,管理流程化是最有效的手段。企业无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通过管理流程化,企业可以在确保运行一致性的基础上优化业务流程,并从中创造更多的效益。

  三、管理软件化

  企业管理中常常制定了很多的管理制度和条例,却往往得不到有效执行。制约企业制度的执行有诸多因素,如:出于人情因素对违反制度的员工不加惩处,久而久之制度的威慑力大为减弱,对制度的执行度也随之降低。管理软件化就是用软件来代替人的管理,即把制度软件化,通过人制定制度——制度软件化——软件管理人的方式,使得企业的制度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