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老年用品市场商机无限但产品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97%以上,而且年龄结构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到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激增至4亿左右,占我国总人口的25%。目前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老龄产业还未形成,适合老年人的用品还是比较缺少的。”在近日的一次慈善活动中,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蕴华如此表示。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老年人用品市场的年需求为3000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1万亿元,而目前我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500亿元。

  许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为了给家里的老人购买一些日常用品,比如老花镜、放大镜、指甲刀、假牙清洗液,要跑许多地方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给老年人买东西,怎么这么难!

  “我在美国的时候见到过一种放药品的盒子,可以提示健忘的老人按时服药。里面按照每天的量放好不同的药物,提示老人吃。如果没有吃的话,还会有提醒功能。我现在就特别需要给我母亲买一个,可是在国内,还没有见到有卖的。”北京某报社的陈女士说。

  其实,不光是买一些日常用品,就是给老年人买一件满意的衣服,对子女来说,有时也是一个难题。记者发现,北京市场上所谓的老年保健品倒是不少,而价格适中、适合老人穿的轻便鞋子、线衣线袜、浴盆等,在市场上并不容易找到,适合选作礼品的就更少了。大多数店内商品品种较单调,主要是拐杖、轮椅、助听器、血压计等。

  “我国老年人的需求市场已经发展充分,但老年产业却比较滞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袁新立认为。

  反观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老年用品市场的开发。一些厂商为了迎合老年人的需要,千方百计发展老年人商品和服务市场,从药品到

宠物食品、家居防盗安全系统、适合老年人假牙咀嚼的口香糖、自动配药服药定时器等花样繁多,老年人用品店更是遍地都是。而我国的老年人用品店铺简直是凤毛麟角。

  在全国,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已经有一些公司悄然起步,有的专注于老年服装,有的则是集中在老年康护用品。

  祈福东方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应勇介绍说:“其实,老年人的用品的范围越来越宽了,服装服饰类除了传统的,还有软底鞋、跳舞鞋等。便利生活类方面,有假牙清洁剂、定时提醒药盒、假发等。休闲锻炼类方面,有练功剑类、跳舞扇类、健身球等。此外,人们有钱了,也希望为家里的老人购买一些现代化的产品,例如按摩器、颈椎枕、磁疗床上用品等,还有高龄护理的坐便器、尿床用品等。老年人的用品应该具有实用性、人性化、功能性的特点。”

  面对如此巨大的老年人用品市场

蛋糕,为何许多商家仍然无动于衷呢?

  前门大栅栏一位销售老人服装的商家对记者说:“老年人的钱并不容易赚。”她解释说,老年人直接购买的情况并不普遍,多是由其子女代为购买,子女的眼光比较挑剔,买了不合适了常常拿回来换或是要求退货。而且老年人对产品的质量、售后的维修服务质量要求也很高。

  袁新立认为,老年产业需要找到合适的道路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虽然我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但对开发老年人市场的企业来说,耐心与信心同样重要。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老年人希望在社区、公园、

医院附近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开一些老年人用品专卖店。有的老年市民表示,进入老年人用品专卖店,老年人的心情、感觉都会大不一样,有亲近感,买东西可以比较从容地挑选。罗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