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也应公布遇难矿工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徐志翔

  肯尼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5日在喀麦隆杜阿拉机场起飞后失踪。该公司6日正式公布了包括5名中国乘客在内的11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的名单。今天各大网站也都把这一消息挂在了显眼的位置。说来也巧,5月7日新华社报道了山西蒲县克城镇蒲邓煤矿爆炸事故的最新消息,据报道说,遇难矿工人数升至28人。

  又是矿难,又是这么多的矿工兄弟殉职,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连一个矿工的名字都不知道。难道说,这就是天上与地下、国外与国内的区别吗?为何每次矿难连矿工的名字都不公布?而空难都如数公布遇难者的名字,好像已成了国际惯例了。

  

矿难后,物质上的援助当然需要,但是精神疗伤更必不可少。我们看到,同样是遇难,空难与矿难就有天壤之别。难道是因为矿工多数都是农民工,他们一没身份地位,二没经济基础,真正生活在社会的最基层吗?

  空难中的114名旅客与矿难中的28名矿工一样,都是有血有肉的鲜活的生命,他们的人格都是平等的,都应得到社会的尊重。

  公布遇难矿工的名字不是一种形式,而是寄托我们的哀思;同时,也是警示同类要珍惜矿工的生命,避免矿难频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