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菲亚特、奇瑞牵手 南汽或将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近几天来,南京菲亚特工作人员一直神色慌张。据他们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菲亚特曾单方面将一份与奇瑞有望联合的声明在南京菲亚特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到了几家媒体的邮箱里。

  由于南京菲亚特连年业绩表现不佳,根本无法完成菲亚特为其制定的“到2010年在中国实现年产销量30万辆”的目标,菲亚特对此一直很不满意,期间南京菲亚特高层也几经动荡。在人事调整收效甚微之后,菲亚特是否已经决定另觅新欢?这让合资企业工作人员深感不安。

  此前,菲亚特将联合

奇瑞生产整车的消息曾多次被媒体揪出。虽然双方对此一直否认,但随着事态的逐渐明朗,菲亚特“亲奇瑞、疏南汽”的态度已经越来越明显。

  挑明关系

  “不知道啊?什么时候发的?什么内容?”4月22日下午,接到邮件的媒体开始向上海国际车展菲亚特展台涌过来,而此时南京菲亚特人却依然被蒙在鼓里。

  在这份声明中,菲亚特表示,奇瑞和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去年宣布在动力总成领域进行合作,以便在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的车型上采用奇瑞提供的汽油发动机。目前,菲亚特动力总成技术股份公司正与奇瑞合作,优化发动机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以应用于菲亚特的车型。随后,菲亚特称两家公司(奇瑞和菲亚特)正在评估在中国乘用车领域的若干合作方式,并认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对双方至关重要。

  这是菲亚特首次承认将与奇瑞在整车领域展开合作。

  实际上,不久前,记者就从奇瑞内部人士处得到消息,奇瑞准备收购菲亚特在南京菲亚特中50%的股权,并通过技术合作的形式与菲亚特间接展开整车生产方面的合作。不过,菲亚特和奇瑞在4月21日发表的声明中坚称,菲亚特并没有打算把其在南京菲亚特的股权转让给奇瑞,奇瑞也没有要收购这部分股权的意思。从事前事后的矛盾表态来看,不难发现菲亚特与奇瑞的合作之路并不轻松。

  这阻力最有可能是来自于南京菲亚特的中方南汽集团,自己辛辛苦苦拉来的外资没能为自己带来可观利润,反而在企业连年亏损叫苦不迭的时候选择退出。更何况,南汽还准备继续利用菲亚特的技术来支持其自主品牌发展,如果现在让菲亚特退出岂不前功尽弃?“没听说”,“不清楚”,南汽党群部几位工作人员回答得异口同声。而面对中方阻力,菲亚特也选择迂回前进,与奇瑞“将以任何一种模式进行合作”,这样的说法给各方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尽管菲亚特称具体合作模式还在评估当中,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家对汽车产能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菲亚特跟奇瑞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短时间内不太现实,但菲亚特可以通过向奇瑞输出技术,利用奇瑞的产能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确,按照奇瑞的规划,2007年产能要达到60万辆,而销售目标却只有39.4万辆,将剩余产能腾一部分给菲亚特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

  积怨已久

  菲亚特之所以要“背弃”南汽,主要原因是受困于南京菲亚特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市场表现。早在1999年4月,南汽集团即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合建南京菲亚特,双方各持股50%,总资产达30亿元。但8年来,南京菲亚特年产量一直徘徊在3万~4万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显示,2004年南京菲亚特亏损高达3亿元,创下了单车亏损超过1万元的纪录。

  受此影响,南京菲亚特8年来CEO几易其主,高层动荡造成企业决策朝令夕改,而团队不稳定的后果直接导致了优秀人才流失。“换人的深层次原因是中意双方合资矛盾,两者对对方的评价都不高,”南京菲亚特一位经销商有切身感受。根据南京菲亚特的合资章程,意方主要管生产,中方管销售,然而,去年12月景伯青离职后主管销售的商务部收归意方,这标志着话语权完全掌握在意方手里。

  作为南京菲亚特第一代领导层成员,毛晓明和恰巴都见证了派力奥最辉煌的时期,但随后的人事斗争愈演愈烈,先是中方窝里斗,把一批干将清除出去,然后是在意方指使下,引入孙勇等空降兵,希望乱中取利。然后是中意双方开始互相掣肘,直接的结果就是使南京菲亚特的

新车迟到了整整三年,而这三年恰恰是众多对手进入市场,并以新车打天下的时候。当别人产量从3万辆达到10万辆的时候,菲亚特还停留在3万辆原地未动。

  据了解,原定于去年年底召开的南京菲亚特董事会,先是改期到今年2月举行,之后又再度推迟,至今仍未召开。有接近南京菲亚特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会之所以迟迟未能召开,关键原因是南汽集团要求菲亚特拿出一揽子计划方案来谈,而菲亚特方面则要求南汽向南京菲亚特注入更多资金。”

  该人士同时称:“南汽方面希望菲亚特将阿尔法罗密欧这样有竞争力的车型引进合资公司,但菲亚特方面筹划将阿尔法罗密欧委托给奇瑞代工。”这一点,菲亚特方面从侧面向记者给予了证实。“菲亚特方面现在的确有意将阿尔法罗密欧作为与奇瑞进行整车合作的首款车型,我相信阿尔法罗密欧国产后,将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菲亚特驻中国总代表处公共关系经理郑晓俐说。但至于为什么不放在极缺竞争力新车型的南京菲亚特生产,郑晓俐则简单地表示,菲亚特目前是分品牌运作的,每个品牌的负责人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有自己的理解。

  敲打南汽

  有迹象表明,越过南京菲亚特单独发声明给媒体,菲亚特也是在有意做给南汽看。

  “南京菲亚特目前年销量只有两三万辆,这个数字对菲亚特这样一个国际著名品牌而言是可耻的。”郑晓俐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这样的销量在菲亚特每年全球200万辆销量中简直微不足道,这跟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完全不成正比。据郑晓俐说,菲亚特给南京菲亚特做出的计划是到2010年,年产销量要达到30万辆,以现在南京菲亚特这种状态,根本不可能完成,“因此菲亚特有必要在南京菲亚特的体系之外继续寻求出路,我想这对南京菲亚特本身而言也是一种促进。”

  利用跟奇瑞“不明不白”的关系牵扯南汽精力,让南汽看到菲亚特也能多条腿走路,这种敲山震虎的方式一来可以加快实现菲亚特在中国的战略目标,二来菲亚特也能够借此增加与南汽的谈话底气,向南汽要条件。

  而选择在

上海车展媒体日上发布消息,菲亚特和奇瑞显然也早有预谋。“菲亚特正在逐渐亲奇瑞、疏南汽。”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奇瑞时,奇瑞负责人点头赞许。而南汽相关负责人则说:“不便表态。”

  当然,菲亚特与南汽并不会轻易的一拍两散,缺钱的南汽还是寄希望做最后的努力。这段三角恋不知谁能笑得彻底。

中国经营报记者:周树远,张火召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