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企“浙军”飞龙在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4月27日,浙江广宇房产集团(002133.SZ)正式挂牌,挂牌当天股价急涨76%,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尽在不言之中。

  在资本市场的大门前,在率先破冰而出的广宇身后,涌动着更多浙江房企的身影,而它们似乎也毫不掩饰打通融资渠道后志在全国的勃勃雄心。

  自从前几年叱咤风云的“粤军”集体挥师北伐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上,似乎还没有第二个类似的多家同区域房企集团式冲锋的局面出现。

  “浙军”会掀起又一次巨大的行业波澜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广宇地产的“独门功夫”

  去年,广宇集团杭州一地总销售额近12亿元,即使与浙江本地房企相比,营业规模也不算特别大。但它自有其发展的“独门功夫”。

  资料显示,广宇集团总土地储备97万平方米(以可建面积计算),包括杭州的两个项目,以及安徽黄山、广东肇庆占地面积过千亩的大盘各一个。据说,广宇在黄山市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成为当地楼市的绝对领导者。

  广宇集团董事长王鹤鸣称,公司最主要的策略就是把大本营杭州作为管理中心和人才基地,伺机进入二三线城市,成为当地市场第一品牌。

  “二三线城市不是说机会都很好,还是有风险,需要准确选择。以黄山为例,去年

房价上涨了18%,销售量增长了50%,肇庆市场也是刚刚启动,这样的城市就很有价值。”他分析说,“我们可以去上海,但在上海不可能做到第一。”

  在浙江地产圈内,广宇素以稳健著称,这与掌门人王鹤鸣的个人经历和风格有关。他曾在东北某兵团做了10年技术工人,回到杭州担任过政府官员,之后当上国有企业的厂长。广宇由国有企业转制后,他成为企业的大股东。

  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6.48亿元的广宇地产成功上市的同时,杭州市场另一家年销售额近30亿元、市场排名前三的知名房企也正在紧张筹备国内上市。浙江美达房产集团总经理夏赛丽面对记者时更直言不讳:“上市在我们的考虑之中。”

  据了解,包括他们在内,至少有六七家浙江房企近期有意操作上市事宜,上市目标地或内地或香港,上市方式既有IPO也有借壳(详见“浙系房企上市计划一览表”)。

  加上去年登陆港股的绿城中国(3900.HK),浙江地产业内排名靠前的多家房企,争相冲刺资本市场,成为市场一大奇观。

  “浙军”三大利器

  中国地产界大名鼎鼎的粤军中,既有万科、中海、华侨城等国资或国资控股企业,也有合生创展、富力、雅居乐、碧桂园和星河湾等实力雄厚的民营房企。他们当初均从广东起步后发展壮大,“身份”识别很容易。但“浙军”情况却复杂得多。

  比如很多知名房企成长和发展都在上海,老板却是浙江人,进入上海房企三甲的复地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复地董事长郭广昌、总裁范伟都是浙江人,有趣的是,去年,当复地进入杭州市场时,却被当地人普遍认为是“外地”企业。

  除复地之外,新梅置业、优孚企业发展、稳健投资等浙江房企,都在上海滩大展拳脚。上海浙商商会专门设立一个房地产分会,当中上海圈内知名房企云集。

  不过,不管是土生土长,还是这些不太“地道”的浙企,在外界眼中都有共同的基因。首先就是认真、务实,发展很稳健,在上海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复地集团总裁范伟说过一句话:“房地产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抵制诱惑,因为机会太多了。”

  浙商极强的市场开拓精神,在房企身上也充分体现,与邻近的江苏同行相比,差异尤为明显。江苏龙头房企栖霞建设(600533),迄今为止从未踏出江苏一步,2002年就上市,市值只有区区60亿元,即使在南京本地,面对众多外来竞争者的挤压,它们也有被边缘化之虞。但放眼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都有浙江房企的足迹。这一点,连强大的“粤军”都难以企及。

  强烈的资本运营意识,也使“浙军”的后劲让人不敢小视。复地早在2004年初即成功登陆港股,打开融资大门的故事为人熟知。

  “浙军”终非池中物

  浙江楼市有一个独特现象,就是外地房企乃至外资大鳄都很难顺利进入,也极少进入。去年9月29日,绿城联手滨江房产击败华润新鸿基联盟,拿下浙江地王,之后滨江房产击败中海,拿下钱江新城最好的一块地,就是两个最好的例子。

  对此,浙江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易水分析有以下两大原因:首先是浙江土地出让招拍挂实行得比较早,潜规则较少,拿地成本较高,外地企业很不适应;其次是外地开发商看不懂浙江尤其是杭州市场,有所顾虑,不敢贸然进入。去年8月,大型央企葛洲坝集团想踏足杭州,并和绿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信誓旦旦要在去年年底前在杭州拿地。但直到现在,依然一无所获。

  不过,外人难以轻易染指浙江市场的同时,本地房企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残酷。正因为地价越来越高,中小企业极难在杭州拿地,更多房企只有走出去实施异地扩张,承受不住压力者则退出竞争,干脆转行。

  正如广宇地产董事长王鹤鸣所言,房企要做大,必须有资本的舞台。“浙军”集体冲刺资本市场,目标最主要就是全国出击。这已成为多数不甘小富即安的浙江房企老总们的共识。事实上,复地、绿城等上市后迅速成为全国性重量级开发商,对他们的同乡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未来

房地产业的趋势,很可能是“舞台越来越大,跳舞的人却越来越少。”深谋远虑的浙系房企,正力争成为留下来的舞者。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其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