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铁道部官员:解决铁路瓶颈制约只有两条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周音)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今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解决中国铁路“瓶颈”制约问题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加快铁路路网建设,这是解决根本问题的;二是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充分挖掘既有线潜力,这是解决当前问题的。

  众所周知,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百分之九点五的幅度递增,经济总量已上升至世界第四位。

  张曙光表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但与国民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其他交通方式相比,中国铁路建设和发展严重滞后,运输生产力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非常尖锐,铁路货物运输仅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中国人均乘火车还不到一次,特别在春暑运和黄金周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十分突出,社会反映十分强烈,铁路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已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和谐因素。对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铁路部门也一直在谋求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

  张曙光指出,要想解决铁路“瓶颈”制约无论是从眼前、还是长远来看,铁路的建设发展都离不开先进技术装备的支撑。尽管多年来,中国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整体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水平,差距很大。如果仅仅依靠中国铁路自身的力量,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不仅技术上难度很大,而且至少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就可能使中国铁路丧失发展的机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不容他们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因此,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契机,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技术文明成果,发挥中国铁路人的后发优势和巨大的市场优势,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用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代价,实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是中国铁路必然的选择。

  据透露,到今年底,中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大功率机车预计达到四百四十八台,动车组将达到一百六十组,二0一0年将分别增加到一千五百台和七百组以上。届时,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将大幅增加,大功率机车覆盖主要干线,中国铁路技术装备总体水平显著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可望有效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