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门子两任CEO为贿金丑闻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21:34 中国经营报

  带领西门子业绩攀上历史最高峰的两任CEO冯必乐、柯菲德,不得不因为贿金丑闻而黯然离职。

  西门子监管委员会主席、前任CEO冯必乐受西门子员工行贿、逃税、挪用资金丑闻牵连,在4月25日西门子监事会会议前宣布辞职。当日又有消息人士透露,对西门子高层有绝对任命权力的西门子监管委员会有意撤换现任CEO柯菲德(KlausKleinfeld)。据称,西门子监管委员会部分成员认为,对公司高层进行彻底调整是西门子重新开始的最佳方式。

  “关于K.K.(柯菲德的英文缩写)的情况,中国公司这边目前还未得到确切的消息,”西门子中国公共关系部经理肖伟群说,但对于传闻,肖未予以否认。

  受此消息影响,4月25日,西门子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的

股票(SI,NYSE)重挫5.36%,下跌了6.67美元,有迹象显示,西门子这艘电子和工程业企业巨舰的重组方向很有可能再度走到十字路口。

  贿金丑闻

  据西门子大本营德国慕尼黑传出的消息,西门子监事会的主要人物已经开始物色新的CEO人选。柯菲德最迟在今年9月合同到期后离开西门子。

  今年49岁的柯菲德的出局让业界颇感意外,在此之前,柯菲德并未被卷入到西门子的两起丑闻中,因为这些丑闻大多发生在他2005年1月就任之前。而柯菲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甚至连一秒钟”都没考虑过辞职。

  但西门子监管委员会部分成员包括核心人物却坚持认为,西门子需要重新开始。

  2006年9月初,意大利的一个地方检察机构首先对西门子公司展开调查,称该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为谋求意大利国有电信公司的订单,向意

邮政部前高官实施巨额贿赂。随后,希腊、瑞士、奥地利和德国的检察机关也介入对西门子公司设立境外秘密账户从事腐败交易的调查。检方相信,有至少10名西门子现任或前任员工卷入腐败案,他们通过设立境外秘密账户从事腐败交易,换取国外电信市场合同,金额大约在2亿欧元。而随后的西门子公司自查中更查出过去7年里有高达4.2亿欧元的资金支付存在问题。股东代表批评公司管理层在处理贿赂丑闻上行动迟缓并隐瞒丑闻规模,贿金丑闻使西门子陷入历史上最大危机。

  由于事件发生在冯必乐的任期之中,自贿金丑闻爆发后,公司内外要求他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冯必乐一直采取拒绝态度。冯必乐称,在任职CEO期间,他已采取多种措施打击腐败。“这些努力没有完全奏效,对此我很苦恼,”冯必乐对记者说。

  冯必乐从1992年开始担任西门子公司CEO、董事长,2005年交棒给其一手提拔的柯菲德后,改任监事会主席。按照德国公司的一般治理结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通常拥有很大的权力,可以任命董事会成员以及批准一些公司的重大交易等。

  “冯必乐留下的监事会主席职务将由现任监事会

审计委员会主席克罗姆接任,任期到2008年1月24日,”肖伟群说。克罗姆正是主导西门子自查的最高负责人,而柯菲德将在今年9月合同到期后离开西门子。

  曾经辉煌

  “管理层的巨大变化必定会对一直处于持续变革状态的西门子产生巨大影响,”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认为。事实上,正是由于冯必乐和柯菲德的卓越领导,目前的西门子正处于历史的最高峰。

  2006财年,西门子最新的一个完整年度的财报显示,西门子业务的持续稳步增长,集团运营利润比2005年提高12个百分点达到52.56亿欧元。2007财年第一季度西门子业绩继续攀升,所有业务集团都获得盈利,其中大部分集团相比于2006年获得了更高的利润额和利润率。伴随业绩增长,西门子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价格也持续上扬,从2002年的35美元上涨到2007年4月24日的125美元。部分在股东大会上曾不客气地要求公司高层“为公司未能保持一种洁净状态而负责并下台”的投资者也不得不由衷钦佩地说:“他们做得非常出色。”

  在位12年,冯必乐彻底改变了西门子当初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众多不称职的经理被解雇,非德国籍员工占总员工的比例已达到60%,公司的销售利润率由1993年的2.4%上升到2004年年末的4%,这都是冯必乐引以为豪的。

  柯菲德1987年进入西门子的销售部门,此后历任西门子战略部经理、规划与发展部企业项目总监和咨询总监,1998年开始有机会直接接触到冯必乐,并协助冯必乐推出了名为“top+”的激励管理制度。2002年1月出任西门子(美国)公司CEO,因成绩再次斐然而受到冯必乐的赏识,当年12月进入有7名成员的西门子最高董事会。在接近他的人看来,柯菲德思想开放,有激情,具有一家全球大公司领导人所需的各种条件:商业才干、国际阅历和出色的社交能力。

  善于削减成本的柯菲德崇尚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剥离不盈利的业务,集中力量搞好有增长潜力的少数核心业务。他在这家德国公司全面展开他的美式管理方法,引入了韦尔奇的管理规则,以通用的战术规范为蓝本调整了西门子,将西门子定位为世界顶级的机场、电厂等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供应商。

  两年时间柯菲德花费了近100亿美元在医疗诊断和风力发电领域进行收购,并将表现不佳的通讯设备业务彻底分割出去,手机业务卖给明基,通讯设备制造与诺基亚合并成诺基亚主导的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以提高公司的利润率。

  不过这种激进的美式改革从一开始就遭到包括部分董事会成员在内的保守人士的强烈反对,德国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劳资合作传统的国家,德国强大的工人委员会成为柯菲德推行改革的最强反对者。分析师推测,柯菲德的意外出局很可能就是由于这些力量的强力推动下出现的。

  消息并未透露,西门子监事会正在接触和考察的新任CEO候选人的具体人选名单,毫无疑问,这将是影响西门子改革如何走下去的最重大因素所在。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