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树立四种意识 服务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治路线确立以后,干部就是重要的决定因素。因而干部素质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关系着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质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质监部门职能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职能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但质监部门职能扩展快、责任重、任务大的现状,向质监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成为广大质监干部当前不容回避而又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结合自身实际,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广大质监干部应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一、树立学习意识,打造学习型干部。质监干部要自觉树立学习意识,成为学习型干部。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目前大多数质监干部比较年轻,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特长,但对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对党的各项政策及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要通过理论学习,做到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思想同意,行动自觉。二要加强业务学习。当今时代,经济多元化,科技迅速发展,单靠过去的那种简单的监管方法和工作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只有坚持以变应变的策略来提高质监工作的智力含量,不断学习和掌握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知识,才能真正使质监干部做到学与用、言与行相统一,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二、树立奉献意识,展现敬业奉献的精神。乐于奉献是加强和改进质监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改革日益深入、多元经济共存的今天,同样需要奉献精神。质监干部一定要认识大局、清楚职责,强化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要带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忘我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吃苦,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建立和谐社会做奉献。

  三、树立创新意识,做开拓进取的干部。目前,质监部门的职能扩展快、责任重、任务大,质监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就必须克服两种情绪:一是克服消极畏难情绪,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知难而进的意识;二是克服被动应付思想,树立知难而上、奋勇拼搏、开拓进取的意识。要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树立为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意识。要打破以前只监管不服务的模式,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因企制宜,采取一厂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完善质量、计量、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充分发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打造良好的环境。

  四、树立发展意识,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质监部门和质监干部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因此,质监干部必须紧紧围绕发展来开展工作,把质监工作放在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同时,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抓好质量、计量、标准

化工作,确保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在努力创建宽松稳定健康和谐发展环境。展(范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世兵)

姜世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