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鸡西质监局打好“春雷行动”宣传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护农“春雷行动”以来,黑龙江省鸡西质监局按照省质监局的部署和安排,精心策划,统一部署,周密组织,上下配合联动,内外协调一致,使“春雷行动”的宣传声势气势夺人、宣传效果深入人心,极大地提高了质监部门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纵观近段时间“春雷行动”宣传活动,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发挥整体合力,抢占活动先机。鸡西质监局在“春雷行动”中,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打破以往春耕时节护农行动中各县市局分头行动、各自为战的格局,改为由市局牵头,全系统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做到既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又统分有度、灵活掌握,充分体现了质监部门“分进合击”的工作思路和领导艺术。“春雷行动”中,鸡西市质监局坚持早动手争主动,自省质监局3月31日向全省质监系统发出行动号召后,就立即着手对“春雷行动”进行部署和安排,制定出台各项具体的行动方案,并强化责任,向社会公布了十项免费措施,营造了“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的社会氛围。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力求活动实效。“春雷行动”中,鸡西质监局多管齐下,打出多套护农组合拳,既有送标准、送法律下乡,又主动了解、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既有农资执法打假,又主动向农民宣传、讲解辨别假劣农资的方法;既有固定实验室检验检测农资样品,又有专业技术人员和综合检测车前移到农村一线现场检测为广大农民服务,使行动在形式上灵活多样、在内容上丰富充实,使农村百姓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行动中,圆满地解决了滴道区兰岭乡一村民新购买的农用车质量问题,为其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深入到恒山区养猪大户、西郊乡种植大户家中送去了先进的技术和标准;深入到鸡东县、密山市查处了坑农、害农的假冒伪劣农资,切实地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深化活动效果。为了全面扩大“春雷行动”的社会影响,鸡西质监局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百日会战活动相结合、与巡视组和督导组的指导相结合、与媒体联动相结合,围绕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农民关心的焦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和护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资市场中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缺秤短量等违法行为,并对各种违法行为及时地予以曝光,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送去农业标准及种殖、养殖新技术,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将1万多张(册)印制有农业标准化知识的宣传卡片和鸡西市农村地方标准经济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农民;检查农资生产、销售企业41户;专项检查、监督抽查产品61个品种,197个批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32个;检查在用计量器具351台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3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7.8万元;为农民免费检验化肥14批次,检验定量包装商品547个批次,检测计量器具429台件,免收检验检测费共计9万余元。

  四是借助舆论造势,推进行动开展。鸡西市质监局在搞好社会宣传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对“春雷行动”的推进作用。为了让质监护农“春雷行动”成为宣传部门职能的“窗口”,鸡西质监局围绕“春雷行动”,整合新闻资源,统一调度安排,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各大新闻媒体上,全面掀起质监护农“春雷行动”会战。通过开辟专版、设置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展开全方位、立体化、系列性的舆论宣传,以强大、密集的宣传攻势扩大了行动的影响,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有力地推进了“春雷行动”新闻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现已媒体上投发信息50余篇次,使此次行动广为人知,达到了家喻户晓。

赵宏彬 沈廷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