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康牵头 百亿保险资金砸向京沪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泰康牵头 百亿保险资金砸向京沪高铁

  国寿、平安圆桌论证股权投资模式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近日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受托发行了用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3年期债券———“泰康开泰铁路融资计划”,该计划总额达100亿元,预定投资收益率约为4%。

  12家保险公司参与认购了该100亿元铁路债券。债券发行人为铁道部;该计划的委托人和受托人,分别为12家保险公司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工商银行为资金托管人,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担任独立监督人。但泰康方面表示,目前其仅与12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意向书,投资计划内部的细节问题仍在讨论中。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随后向本报确认,泰康开泰铁路融资计划所募资金,的确将投向京沪高速铁路基础建设项目。但由于

国家发改委尚未结束对该项目的系列审批手续,故其不便透露细节。

  但该负责人亦表示,若不出意外,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动工,投资计划亦将随之启动。

  这一铁路债计划,是继保监会2006年3月出台《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后,首个正式签约的保险资金运作的基础设施项目。

  保险公司投资京沪高速铁路一种可能的思路是,在铁路建设时期,以债权形式投资,等铁路建成后,以债权换取铁路经营公司一定的股权。

  但参与该计划的保险公司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作为一个融资计划,泰康开泰属于定向募集,不会有下一阶段的增发,如果保险公司想继续增加投资,只能等待发行新的产品,同时该计划也没有考虑过将来债权转股权的事宜。”

  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保险资金将向京沪铁路改造项目投资800亿元,占该项目全部投资额的50%。

  上述人士透露,下一阶段仍有可能由保险业受托继续发行二期、三期铁路债券。

  《管理办法》上称,除债权投资外,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还可以采取股权和物权的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曾于瑾透露,保监会正在谈判保险公司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股权事宜,且进展比较顺利。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保、泰康等几家资产管理公司已组成了专门的论证小组,对保险资金如何以股权方式投资京沪高铁进行研究论证。

  曾于瑾表示,保监会还将陆续推出一些债权投资计划的试点,上海目前有个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或将成为投资目标,现在正在谈判当中。知情人士称,该项目很可能为2010年的世博会项目。

  对于目前国内已有的几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部门似乎在创新保险资金运用的实践上悄然对其进行了分工。

  细看形式各异。

  泰康资产管理代表行业和铁道部进行沟通,负责1000亿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的方案设计;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国内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人,获得10亿元的投资规模;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试点保险资金全托管,以及设计针对保险业内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平安资产管理则被分派尝试基础建设投资,通过信托方式投资山西境内的太原-长治、长治-晋城、晋城-焦作(山西境内段)等三段高速公路;人保资产管理也在酝酿管理第三方资金,并研究在能源、交通、通讯方面进行股权投资。

  (见习记者方会磊、本报记者陈恳对本文亦有贡献)

  泰康开泰铁路融资计划各“角色”一览

  发行人铁道部

  委托人12家保险公司

  受托人泰康资产管理公司

  资金托管人工商银行

  独立监督人人保资产管理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