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盟拟增资5亿 觊觎寿险牌照“以险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张建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于巍东解释,运作寿险一直都在公司的业务规划中,并非农险业绩不佳所致,而是“以险养险”的举措。

  “分转子”今年有望“

  公司分改子的申请相信会很快审批下来,最近(我们)正忙着参加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农险试点的会议。”4月中旬,法国安盟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下称“安盟”)总经理于巍东向本报透露。

  法国安盟保险集团总裁让·阿泽玛3月的成都之行前,专程到北京拜访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并就“分转子”问题进行磋商。

  “这是出于时机和程序的考虑。”于巍东称。实际上,早在2004年10月成为首家将中国分公司设在成都的外资金融机构后,法国安盟就多次向中国保监会递交分公司改为子公司事宜的申请,但一直未获批准。

  “这一次,保监会主要领导表示了积极的回应,相信‘分改子’不成问题。”于称,“分改子”后,安盟将增资5亿,人事结构将随公司业务的开展而定;经营策略方面,由于之前已有预期,将不会有太大变化。

  对于安盟来说,一个覆盖四川省的销售网络已基本成型。

  2004年,安盟首先在成都各城区发展业务,到2005年,开始拓展至成都外围二级城市,目前已在资阳、内江、遂宁、宜宾设点,近期更有意进入德阳、泸州两地,正待有关部门批复。其中,遂宁已成为生猪险大户区,内江资阳也呈上升趋势,农村代理人由最初的20多人增至260人,且持证率达100%。

  2004年进入中国农业保险以来,安盟虽一直以创新谋发展,但大大低于中资保险公司的惨淡业绩仍难逃业界“水土不服”的质疑。

  但于巍东对此却显得很淡然。“我们做的是‘一揽子保险’概念,要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这意味着,前期在农村的基础工作必不可少。撇开保费收入来看,我们的保单数量并不少,这对我们以后进一步开展‘一揽子保险’很重要。”

  从保费收入上看,保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安盟2005年保费收入156.63万元,2006年496.91万元,存在明显的成长趋势———虽然这与中资专业农险公司相比,仍底气不足。2007年,于巍东将保费收入下限定为1000万元。

  以寿险养农险?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06年安盟城市和农村的业务比重约为7∶3,完全颠覆了2005年的4∶6。

  城市业务比重的大幅提升,不禁让人顿生疑云:以农险起家的安盟欲另有所为?

  3月20日,让·阿泽玛会面四川省省领导,透露安盟向中国保监会申请“分转子”的同时,提出了寿险牌照的想法。

  对此,于解释,运作寿险一直都在公司的业务规划中,并非农险业绩不佳所致,而是“以险养险”的举措。

  “财险与寿险融于一体的业务推广更有助于农险的开展,但目前寿险牌照还只是提请,并未正式申请,还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于称,他们同时也在和中资公司磋商合资寿险事宜。

  但一位成都业内人士则表示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安盟进军寿险可能还不成熟,以财险盈利来补贴农险的不足仍是安盟的生存举措。”

  为求得生存,法国安盟也一直希望产品本土化。

  “这两天刚从法国调了两位专家过来,进行市场调研,因地制宜,将设计更适应四川本土的险种。”于说。

  2006年,安盟陆续推出生猪养殖险、农作物收成冰雹和暴风雨险等,而烟草险、健康险也是其重点关注的险种。

  “我们会积极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目前正和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合作试点的尝试方案。”于透露。

  政策性支持外资保险公司虽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但却存在悬念。

  但于巍东不以为然。虽然困境丛生,但于认为,去年以来川渝地区的持续干旱,正是促进安盟介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催化剂。

  市场人士推测,安盟即便参与,也只能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直接将其补给农户。

  按照一位接近《农业保险条例》起草组人士的说法,经过几次修改,目前保监会、

财政部等多部门,已认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农民个人40%、40%和20%缴纳的保费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试点地区政府均采取了财政以奖代补的保费补贴政策,即农户在投保后,持保险凭证到有关部门领取保费补贴,保证了保费补贴及时到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