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观察:中资外资银行将正式打响平民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汇丰、花旗、渣打、东亚四家在华转制外资法人银行自二十三日起,向国内本地居民提供全面人民币业务。外资自此放低身段,将不必再受百万人民币门槛限制。有业内人士称,中外资银行的平民争夺战将正式打响。

  中资银行缓解“老大难”

  永远拥挤的营业大厅、繁琐的流程、略带欠缺的服务,这是中资银行印象中的“同一张面孔”。有人因此认为,内地居民长久以来患上了“中资厌倦症”,这已经成为外资银行在争夺战中的敲门砖。

  相较中资银行大排场队的营业大厅,外资银行的服务环境确实“太好了”。一位渣打银行员工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营业大厅在大厦顶楼,有很棒的风景,软沙发,咖啡,一天一般只接待几位个人客户”。

  但近期中资银行亦痛下决心,解决营业场所排队的“老大难”。不仅各大银行高层纷纷表态或下“基层”巡查,央行和银监会亦各出对策。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排队只是中资服务质量的表象,提升人员业务素质、简化流程,才是根本。

  外资银行瓶颈难突破

  一旦开始平民争夺战,外资银行网点不足将成为难以突破的“瓶颈”。为此,四家外资行近期在国内的业务发展和网点拓展上均投入血本。多家外资银行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计划今年内使网点数翻番。

  有分析认为,外资银行已做足准备与中资银行抢夺中端市场客户。“很多普通家庭已经拥有几十万存款,相较一些顶级客户,中间市场更为庞大”,一位外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外资银行看上中端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中资银行对高端客户市场的大举进入。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中资银行均着手打造私人银行,即“顶尖富人银行”,这使外资银行一向占有优势的高端市场更显拥挤。

  争夺战势必纵深升级

  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收费并不算高。以东亚银行为例,活期储蓄不设门槛,日均余额不足五千元收取每月十元管理费,定期起存点为五千元。外资银行拥有传统优势,这样的收费门槛并不会阻拦大多数普通客户脚步。

  目前,除了简单的存取款业务外,本地居民也可以到外资银行申请住房按揭及其后续推出的人民币投资

理财等金融服务,中外资银行争夺势必向纵深升级。外资银行在放贷方面拥有灵活的服务及定价优势,对客户具备极强的吸引力。外资银行对境内人士放开房贷业务,使本地居民有了更多选择贷款机构的机会,尤其是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同时也将全面点燃银行之间的房贷之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