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裁员 联想要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55 中国经营报

  350名联想在美国罗利的员工将不得不离开2月底才搬进去的联想新大楼。

  联想北美总部,一座颇有中国文化色彩,小桥流水、竹林掩映的新办公楼距离原来IBM办公区仅5公里之遥,两年前,自从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购买了IBM个人电脑业务后,那些新联想人的命运与全球PC产业的动荡更加息息相关。

  4月19日,联想宣布削减1400个职位。联想必须要在低成本和高利润间寻找新的平衡,除了二度宣布裁员外,联想还宣布了多条赶超对手的计划。但同一天,联想全球各地员工肯定会注意到另外一条信息:联想已被一直觊觎老三位置良久的宏基悄悄赶上,IDG和Gartner两大分析机构数据显示,原先世界PC销量排名第三的联想在第一季度便站位不稳,联想的国际化征程再受考验。

  联想要快!

  “联想要迅速采取行动、快速地实现全球第一这个目标。毫无疑问,对全球而言,竞争对手比我们成本结构更低、运营效率更高,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陈绍鹏连夜告诉记者,联想计划在美洲、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削减近1400个工作职位(包括外包岗),约占联想全球员工总数的5%,当中,约750个职位将被转移到更靠近联想供货商和生产地的新兴市场。这表示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净削减约650个职位,有关变动大部分将在年内完成。

  按照联想预期,此次裁员和相关调整计划将为公司在今年4月1日开始的2007/08财年节省开支约1亿美元,当中大部分将再投入于业务发展,以支持联想的战略举措。而公司预计所需税前重组费用约为5000万至6000万美元,大部分将计入截止于2007年6月30日的2007/08第一财季内。

  “到今年的5月1日,联想购并IBMPC部门正好两周年,新联想的国际化路程未免保守,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还没有取得本质突破,Gartner曾与联想沟通过,也希望联想加快步伐,提高自己在产业中的

竞争力,向惠普并购康柏电脑后那样老树发新芽。”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告诉记者,希望联想继去年裁员后的第二轮裁员能够给联想带来业绩的拐点,成为新的转机。

  除了裁员外,联想还将做出如下业务调整,通过优化全球

供应链和将运作集中到更靠近供货商的地方,进一步强化供应链及提升效率;将软件测试工作从美国罗利移到中国完成;进一步整合大客户支持部门;优化销售和营销机构;集中化管理,优化配置跨国的投资和资源。

  联想集团总裁阿梅里奥也表示:“做出这次调整计划的决定是十分艰难的,但我们相信公司业绩提升的拐点已经触手可及。若我们能将合适的成本优势和快速的交付能力,与我们创新和最佳产品相结合,我们将可创造更多盈利性增长,加大市场份额,同时将收益再投入到业务发展中,以促进更多增长。我们深信,目前所做的努力能令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中更强、更具竞争力。”

  老三之争

  如今,全球PC生产巨头的座次变化也颇为迅速。根据调查公司IDG和Gartner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惠普继续领先戴尔,成为电脑行业销售量最大的公司,而宏基终于实现去年就立志排名第三的豪言。

  虽然来自IDG和Gartner在行业增长及销售商排名有所不同,但两家调查机构都认为占据全球PC市场17.6%份额的惠普已稳坐“头把交椅”,戴尔(13.9%)本季度仍为第二位,并且二者之间的距离正在加大。在“第三名”的排序上,IDG和Gartner的数据略有分歧。根据IDG的调查,联想与宏基不相上下,以6.7%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三位。Gartner的数据却显示,宏基(6.8%)稍微领先联想(6.3%),这也是宏基首次升到第三位。

  “在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前,我们Gartner曾经就预测过,今后PC巨头会从10家减少至3家,市场上难容这么多电脑企业,今天我们依然维持这样的判断。”叶磊对如今PC行业的竞争形势如此评价,“各PC企业都纷纷杀入对方的领地,力量均衡被打破,而进入无疆界全面竞争的状态。”与联想苦耕北美市场不同,如今惠普、戴尔、宏基正在发起对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和拉美市场的再度冲击。

  “在这个以充分竞争为主旋律的市场环境中,宏基的国际化走了十多年,而且也曾溃败北美,在欧洲市场立稳脚跟后,在中国市场过去2~3个季度中也表现出色,以笔记本电脑为例,涨幅甚至高达80%,这对联想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若海外如北美市场持续下滑,将会使得联想大中华区压力加大,我们希望联想在海外市场迅速出击的同时也能看好中国地盘,毕竟国际厂商势头也咄咄逼人。”叶磊补充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丁飞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