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射向生命的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54 中国经营报

  走出纳粹集中营的那一年,罗马尼亚的犹太男孩列维·利布雷斯库只有13岁。在那个国家,至少有一半的犹太人没能像利布雷斯库那样幸运地走出集中营,40万罗马尼亚犹太人死于种族屠杀。

  62年后的4月16日,纳粹大屠杀纪念日,75岁的利布雷斯库却在这一天为了保护正在上课的学生,用身体挡住了凶手的子弹。

  这62年里,利布雷斯库教授应该时常追忆起自己童年梦魇般的苦难经历,因此他更能体会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在过去的每个4月16日,利布雷斯库都会在烛光里悼念逝者、赞美生命、祈求和平。但2007年的这一天,面对凶手赵承熙乌黑的枪口,利布雷斯库却挡在教室门前,没有后退半步。就像63年前他走出集中营一样,他班里的学生全部幸运地走出了教室。而他在这个自己最重要的纪念日里,却永远地倒在了“屠杀者”的枪口下。

  带着世人难以理解的绝望和残忍,23岁的韩国学生赵承熙举枪射杀了眼前的老教授。他也许不知道,这位全球著名的力学专家利布雷斯库来到这所学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任教的时候,自己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今天,对于赵承熙来说没有任何特别意义的日子里,赵承熙打算用子弹摧毁他自己的世界。在一一射杀了32名老师和同学之后,他用最后一颗子弹轰碎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扭曲的思想和麻木的面容。

  屠杀,在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意义的状态下进行。不涉及信仰、不涉及意识形态、不涉及恩怨情仇。全部罪恶不过建立在一点点自尊、一点点空虚之上。如果生命被漠视,邪恶便强大得难以控制。面对本国历史上最凶残的一场校园屠杀,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束手无策。

  这是4月16日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寓言。这一天,有关生命价值的命题被晾晒在世人面前,利布雷斯库所珍惜的、保护的,赵承熙所漠视的、摧毁的,都在一片血污之中被高高挂起。在同一片意识形态笼罩的土地上,世界上最重要的价值观为何会被如此齐齐地斩断?

  这是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上演的一出悲剧。400年前的这一天,105名英国人正乘坐三艘帆船横跨大西洋向这里驶来,并于20天后在这里建立起北美第一个殖民定居点詹姆斯顿。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将从这里孕育、繁衍。有关生命、自由的革命性的意识形态从此由这里向旧大陆、向未来的整个世界浸淫、蔓延开去。而登陆400周年的庆典礼炮尚未鸣响,一片惊天动地的枪声却先把人们带进沉痛的反省和思索之中。

  浮世绘

  橙旗飘飘的火药桶

  无疑,

乌克兰正在经历“橙色革命”之后最大的一场政治危机。

  4月18日,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支持者仍在首都基普街头对峙。而前总理季莫申科则在这一天宣布,大约150名支持她的议员将同时声明放弃议员资格。这使得乌克兰议会因失去超过1/3的议员而变得“非法”,从而全面瘫痪。自尤先科总统本月2日签署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的总统令之后,整个乌克兰陷入分裂和争执之中。目前有传言乌克兰武装力量已进入战备状态,内乱和政变的阴云正笼罩着这个橙旗飘飘的国家。新华社/供图

中国经营报记者:于东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