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品牌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07 《头脑风暴》

  ——今天,你还在用上海的产品吗?

  ——环顾你周围,有多少东西是上海制造?

  ——上海品牌还有戏吗?未来的上海究竟需要怎样的品牌?

  凤凰自行车、三枪内衣、石库门老酒、光明乳业等上海名牌企业老总在《头脑风暴》遭遇品牌营销专家和新老消费者的空前质疑。

  消费者的声音

  程乃姗(著名海派女作家):光明乳业为什么不能开发适合中国孩子的奶粉?为什么中国的奶粉市场都被外国品牌占领?

  江礼炀(著名美食家):上海枫泾黄酒曾经是中国黄酒的半壁江山,但现在其他牌子都要打进大上海,你们怎么守得住?

  李文杰(80后上海人代表):凤凰自行车的广告语是“想飞就飞”,但这个车型好像飞不起来。

  专家的质疑

  余明阳(上海交大品牌研究所所长):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要求绵羊,但是现在需要豺狼。上海的产品一定是非常注意它的品质,但是一定不会去炒作太多的概念。所以它在整个狼性十足的时代,显得非常的斯文,非常的格格不入。

  罗振宇(品牌营销专家):就好像上海游的是潜泳,一头扎下去,渡过了中国这种以制造业为主的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时期。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上海在未来的过程中,将何时结束这一段潜泳,将在游泳池的哪一个标尺中冒出来。

  秦朔(《第一财经日报》主编):传统类型的制造业面临的困境非常明显,上海以前太好了,不用建渠道,外地人争着有一张上海的票,买上海的产品。但是竞争激烈以后,面对全国品牌的竞争,比如广东,它原来自己没有品牌,所以它全国打广告,全国去建渠道,它的后劲就起来了。

  未来品牌路究竟怎么走?

  石述思(《工人日报》副主编):三枪内衣如果能做到这一条,就像品牌了,那就是在温暖全体商务人士和全世界人民之前,温暖人心。

  秦朔(《第一财经日报》主编):首先是变,韩国三星的总裁李健熙说过一句话,除了妻儿之外,一切都可以改变。如果没有变的冲动,你想有巨大的革命性的创新也很难。

  罗振宇(品牌营销专家):引用金刚经当中的一句话“心无所住,而行布施。”何为心无所住,打破你的行业界线,何为而行布施,找到你的真正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也许是一种独立于产品之外的非常独特的体验,把这个体验和你的消费者分享,这就是布施,就会受到消费者的亲睐和回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4月22日(本周日)22:00第一财经《头脑风暴》首播

  4月29日(下周日)23:20东方卫视《头脑风暴》重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