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5:05 新浪财经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飞机晚点,但是问题不大。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从北京来到了海口。两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从海口美兰机场来到了博鳌——这个常住人口不到一千的“天堂小镇”。

  明天,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坛就正式开始了,沿路已经可以看到当地政府挂出的欢迎条幅,赞助商的宣传广告也随处可见。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闭上眼睛都能想到明天的一幕:国际会议中心前水流如注的喷泉,索菲特酒店内高朋满座的大堂,还有绕着一池绿水蜿蜒而去的池畔烧烤餐厅……但是,现在还不怎么看得到人,因为开幕式是在后天(周六),时间宝贵,大队人马都抢在明天汇聚于此。

  小镇不大,政府办公楼、财政局、税务局、医院、药店等等紧紧相连。似乎方圆五百米之内,所有想找的东西都能找到。

  吃饭的地方很多,但风格迥异。比如有吃海鲜的地方,一种叫做博鳌鱼的当地野鱼开口就是150块/斤。但就在旁边的一家店里,有很好吃的海南粉和新鲜的椰子,四元一份。

  许多小馆就开在海岸边,拥有无敌海景。海风徐徐,伴着阳光明亮温暖。面对或蓝或绿的海浪,颇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

  不过不能光看美景不动筷子,因为徐徐的海风一吹,细细的沙粒就会不请自来地光临你的盘子和碗中,还新鲜的紧。

  服务的小姑娘说,这里除了博鳌论坛,最忙的是过年。每到这个时候,像候鸟一般的人们成批地飞到这个小镇,享受难得的冬季阳光。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整个小镇,一片悠闲安宁。唯一人来人往的,只有论坛的新闻中心了。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亮点,自然是比尔盖茨终于终于终于来了。

  很自然的,所有的记者都在谈论这一个名字。这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腕今天在北京,在清华演讲。来一趟中国不容易,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据说,在盖茨先生挤得满满的行程中,央视《高端访问》栏目的专访将是其唯一接受媒体采访的机会。记者们朋友们谈起这个,倒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份嫉妒,大家心里都寻思着办法,相信天道酬勤,总有机会做出盖茨先生的大稿来,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尽管嘴里还是唠叨着找机会合影留念。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绝大部分记者都将入驻老潘的博鳌凯宾斯基饭店。这是SOHO中国在海南的项目,原来叫蓝色海岸,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承担博鳌亚洲论坛的媒体接待工作。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不是托的说,老潘的项目设计的很不错。只是容易迷路,不过一起来的朋友说,这也是老潘项目的风格。傍晚搬张椅子坐在窗外的走道上看书,微风徐徐。对于每日围着市场、围着新闻转的记者,这种闲适几近奢侈。

  几位记者朋友聊天,好多都是每年来博鳌。大家觉得,博鳌的初衷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这个主题选得很好。但几年下来,似乎媒体更关心的是哪些大腕去了,而不是这些大腕与这个主题有什么关系。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发起人之一、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曾经自豪而又大声地宣布:亚洲不是世界的边缘。

  这句当时振聋发聩的壮语现在看来已经成了不证自明的公论。如今的博鳌,是明星云集的秀场,或者也是高端品牌营销大战的一线。

  在新闻中心旁边,星巴克的招牌尤其醒目。作为赞助商之一,星巴克为新闻中心工作的记者们全程提供咖啡饮用,每天还更换品种。

4月19日新浪手记:这里的博鳌静悄悄

  服务生说,他们是从广州和深圳飞过来的。要知道目前在南方,只有广州、深圳还有东莞才有星巴克的连锁店。

  夜晚,本就安静的小镇显得更加静谧,亮着灯的小居稀稀散散。

  来了的在等没来的,没来的在等着来。小镇也在等待,等待明天升起的太阳,等待一个计划好了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