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存在继续上涨压力 一季度CPI上涨2.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48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此间表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7%,比上年同期增幅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第四季度增幅高0.7个百分点。

  关于居民消费价格当前的上涨和未来的走势,李晓超用了三句话加以概括“总体较为平稳,部分项目上涨较快,存在继续上涨的压力”。

  李晓超进一步解释说,总体较为平稳主要表现几个方面。比如,虽然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但仍在3%的全年调控目标之内,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而且按环比计算,3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还下降0.3%,从趋势上看,3月份价格比2月份价格还要低。

  李晓超分析说,关于未来价格走势,存在着继续上涨的压力。首先,当前价格的上涨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一旦出现气候的原因引起粮食和农业生产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加之去年第四季度因粮食价格引起的翘尾因素就可能会引起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其次,今年还将对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而这项改革相应会涉及到水、

天然气、供热等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第三,从目前看,国际市场铜铝、化肥、钢材等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还比较大,因为这些产品的进口比较多,存在着向下游产品传导的可能,对我们的CPI存在着一定的压力。(20A5)

记者:   【记者木佳19日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