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要促进共享更要鼓励共建---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48 中华工商时报

  360亿美元,这是去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利润,这意味着它一年的利润比去年北京(1117.2亿)、上海(1600.4亿)两地财政收入之和还要多。而天津财政收入(925.6亿)仅是它的三分之一。这是每一个公司领导者都梦想的数字,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和中国领导人都希望的将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的物质基础。

  与近30年中国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的民营经济,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新的经济格局。在和谐社会和共建共享中如何发挥民营经济的优势,真正实现国人的和谐之梦,黄孟复认为,我们不仅要促进共享,更要鼓励共建。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中强调,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您认为在和谐社会中,民营经济在共建共享中有着怎样的优势?

  黄主席: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发表的“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讲话非常重要,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明确提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决议》不仅提出了一个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而且找到了一个根本思路和办法。这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不断深化而取得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

  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28年来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民营经济就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一系列富民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其本质是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巨大的社会生产力释放出来,发挥出来。从补充到有益的补充,进而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让世界为之瞩目。但深入分析下面的数据,我们还会发现民营经济的另外一面。

  到2006年,全国有494.7万家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金151万元,投资人数1224.9万人,人均投资61万元;全国有个体工商户2576万家,户均资金2.53万元。由此可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不仅是以民间投资和经营主体的经济,而且是以小本经营为主的经济,以中小型乃至微型企业为主的经济。

  正是这数以千万计的人参与投资,数以亿计的人参与建设的经济形式,贡献了半数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从社会和民生方面看,解决了70%左右的就业问题。我们现在强调构建和谐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所以,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民营经济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在解决就业问题上也是世人皆知的,单凭这两点,我们可以肯定,民营经济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力量之一。它的特点和优势在于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干事业,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人民。以共建的方式保民生,促共享。

  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首先不是丰富的物质享受,而是对创造自己美好富裕生活权利的享有,民营经济发展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享有这种权利的生动体现。

  记者:从您阐述的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解决社会就业的作用可以看出,民营经济的确是建设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力量之一。而从全国工商联几次年度形势分析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不仅这两个方面,在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参与慈善事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完善等方面,民营经济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我也注意到,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一直都非常曲折,您认为,现阶段影响民营经济参与共建共享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黄主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现在,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现期。一方面我们具有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发展环境,有了千载难逢的良好发展时机;另一方面,各种思潮的冲突,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也凸现出来。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共建共享中的积极作用,首先应抓住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解决我们指导思想和观念方面的问题,不要让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与各种众说纷纭的议论扰乱我们的视听,左右我们的方向。这是我们在引导民营经济参与共建共享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要深刻认识到现阶段仍要一个较长时期,中国发展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邓小平同志关于“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理论没有过时,发展在今天仍是硬道理。同时我认为,要树立一种新的社会财富观。一个国家强盛应该体现在“国家强大”与“人民富裕”两个方面,只有强大的国家,没有富裕的人民,这不是我们的目标。而富裕的人民最终要靠人民自己的创造来实现,并不断向前发展。历史证明,传统的计划经济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对现在500多万的私营企业算了一笔账,他们的注册资金全部加起来大概在7.5万亿。他们中有1200万投资者,平均每个人也不过投资60多万元钱;至于个体工商户,就更少了,平均2.5万元。如果这些钱不用说平均到每个公民,就是平均分配到每个投资人,也不过多了一套房子,一部车子,虽然可以增加消费,但从根本上推动不了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国家又哪来那么多的税收?如果适当集中到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手中,投入到发展生产力方面来,就能解决中国大部分的就业问题,创造一半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三分之一的国家财政收入。

  对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新社会阶层究竟怎么看?是不是造成贫富差距的根源?记得在20年前,安徽出了一个“傻子瓜子”,从炒瓜子挣了个万元户,当时很多人说贫富差距大了,要“动一动”,小平同志明确表态“不能动”,这个“傻子”也成为进入《邓小平文选》惟一的一名个体工商户,而且是两次。现在回头看,当时真像有人想的那样“动一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看,如果没有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旗帜鲜明地表态,我们会犯多么可笑又后果严重的错误,非公有制经济也不会有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今天的民营企业究竟发展得大不大?富不富?强不强?我看还是任重道远。国外一个企业的利润比我们京、沪两地的财政收入还多,民营企业的实力在国际范围比较还非常弱小。我们不仅缺乏像微软那样能被全世界都应用的产品,而且原来自有的民族品牌,有的也在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的挤压下消失了。在很多产业领域,核心技术是人家的,主要利润属于人家,我们的民营企业既谈不上大,更谈不上强。宏观来看,中国的人均GDP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而2006年,在连续三年保持6%以上的增速后,中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58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这分别是美国人均

  收入的八十分之一和二十四分之一。所以,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其次,私营企业1200万投资人和近3000万个体工商户,不仅解决了自己一家人的生计问题,绝大多数过上了小康日子,而且还解决了上亿人的就业问题。数以亿计人的就业靠政府安排和国企就业能解决吗?不能。相反,历史已经证明那样可能会把政府和国企拖垮。如果数以亿计的百姓不是创业、不是到民营企业中就业,而是失业、待业又会是什么样的民生?所以发展民营经济是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的出路。现在关键是突破抑制创业和就业的体制障碍,减少相关部门的收费、罚款,简化审批和许可的内容和环节,不再让创业者步履维艰。如果轻税无费,少审批,每年再新增加100万个微型和中小企业,平均一个创业者再带领和吸引5个人就业,增加100万个个体工商户。平均3个人就业,中国每年将会再增加900万个就业机会。彻底放宽准入条件,放开经营领域,放活经营方式,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是一条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人民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迫切要求和重要举措。

  民营经济发展了,社会财富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也才能增加。去年,国家4万亿元的财政收入,除了保证国家正常运转、国防和基本建设,只能拿出1万多亿元用于支农、教育、社保等民生事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综合国力还有待提高,面对许多需要更大力度才能根本解决的民生难题,要靠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物质基础,要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供更多的财力。

  现在民众对改善民生有了更多的期待,使增强国家财力变得更加迫切。“共享”同时对“共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共享”不能忘了“共建”这个前提,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共建”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共享”。

  只有用“共建”的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共享”的问题。

  在民营企业参与共建共享中,还要注意解决一个和谐劳动关系问题。

  记者:这个问题恰恰也是我们关注的话题之一,现在新增就业人数大部分进入民营企业,一个企业也是一个小的社会,民营企业本身也承担着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但现实中,克扣工资、不注重劳动保护的现象大都发生在民营企业。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黄主席:全国工商联今年的调研重点课题就是如何建设民营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我们注意到,民营经济发展也有一个过程,也就是从老板注重自身效益的获取,到注意企业与员工实现共同发展,这是民营企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当然,还有一些企业存在着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忽视员工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解决。

  我们也看到,现在更多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比较大型的企业都在探索如何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利益,按时发放工资,给职工上

社会保险,关心员工成长,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并将建立这些制度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不断进行自省。有的自觉地把股东与员工的关系,从传统的用工关系转变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强调国家、社会、股东、员工的利益相统一,强调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目标与社会的发展目标相统一。很多企业对员工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生存能力和工作技能,从以满足员工的基本需要为主转变为以满足员工的发展需要为主。这是民营企业家在思想意识上的一大进步。

  我们还看到,随着经济发展,对农民工利益的保护力度加强,对维护职工利益的力度加强,民营企业员工也在“用脚”来对民营企业福利制度好坏投票。所以,在劳动关系处理不好的地方和企业就可能出现“用工荒”,所以,民营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也要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同时,一方面,我们号召和引导民营企业家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监督执行国家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大劳动监管力度,制止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只有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用工环境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民营企业的财富和辉煌是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员工共同创造的。建设和谐社会,就要建设和谐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讲效率,也讲公平;既讲法治,也讲德治;既讲制度管理,也要人文关爱;既讲企业发展,也要维护职工利益。不仅要尊重投资者、经营者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也要尊重普通员工的劳动创造和创新精神,把民营企业各方面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要积极发挥“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平台的作用,动员组织引导会员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自身做好,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

科学发展观,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在共建中共享发展成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   ■人民政协报记者任一龙本报记者高初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