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汽掌门主动示好南汽 两巨头尴尬关系有望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0:45 北京晨报

  

上汽掌门主动示好南汽两巨头尴尬关系有望缓和

胡茂元的讲话是两大车企两年来首次就双方关系的表态。东方IC/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 沈欣)国内最敏感的两大汽车国企的关系在昨日出现转折预兆。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昨日主动向南京汽车集团伸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与南汽在自主品牌创新上展开合作。这是两年来双方高层首次就这一敏感问题作出回应,也使二者合作的可能性成为新的焦点。

  上汽与南汽的“尴尬”关系起始于2005年对英国破产的老牌汽车罗孚的竞购,这场跨国收购最终以上汽购得罗孚75车型技术、南汽购得余下资产而结束,但两家企业在国内的

自主品牌竞争却由此开启。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上,上汽在罗孚75基础上开发出来的荣威750首次亮相,并于今年3月公布价格,而南汽的MG名爵三款轿车也在今年3月正式亮相。

  胡茂元称,双方在企业结构和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都具有许多共同点。他表示,南汽提出的中国

汽车产业的第三种模式,也是当初上汽为自主品牌预设的选择之一。“我们走的是同一条道路,应该是志同道合的,仅仅是我们在收购罗孚资产的时候是不同的投标者”。因此,在胡茂元看来,与南汽联手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是上至整个产业、下至两家企业利益的共同迫切要求。

  胡茂元的表态能否成为两大车企关系的转折点?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MG名爵副总经理汤跃进对记者表示,不清楚胡茂元发表言论的背景及原因,希望能够在了解胡茂元所讲话内容之后再作回应,目前双方关系没有任何变化。

  事实上,两大国有汽车集团的明争暗斗已经被媒体追踪和剖析了两年,成为数十年来中国汽车业上演的最精彩“剧情”。胡茂元此番主动向南汽示好,使业界对二者今后的关系充满想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