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安全需建第三方检测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0:00 北京商报

  昨天,北京市政协机关会议室气氛热烈,经过一个月现场调研的委员们带着对食品安全问题最直接的感受,为本市食品安全的保障“开处方”。“提高食品安全控制水平需建立第三方抽查检测体系。”民进北京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黄卫东在发言中建议道。

  奥运会的临近,使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在食品质量的监管上,检测、监管都是政府一条线管理,其检测手段和监管力度都很难真正有效保障食品质量。“本市需要建立第三方的抽查检测体系。”黄卫东对记者解释,这也就是说政府要积极主动地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作用,“检测手段一定要与研究相结合,只有这些单位才有最先进、最精准的检测手段和设备,有效保障食品的安全。”

  建立问题追溯制、事后责任问责制是黄卫东认为的最好解决方法,同时制定明确标准,划清行政主体管理责任界线,对食品流通的各个环节备案、抽查,各个区县建立集备案系统、检测系统、各个分管机构于一体的中心市场,由行政官员负责,便于监管。

  政协委员对

食品安全的部分建议

  □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完善食品安全法规、信用体系

  □建立规范食品市场准入标准

  □加大食品安全重大科技工程专项投入

  □加强食品安全信息披露制度建设

  □延伸政府监管平台,适当将关卡由市场层面前移至进京、产地层面

  □统一市场自检标准、项目、设备和人员

 邓琳/文 赵振超/制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