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3亿消费者养不活中消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消协已悄然变成一个“吃皇粮”的协会组织。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2007财政年度开始,中消协全年所有的运营费用将全部从中央财政拨付的750万元资金中支取,成为迄今为止内地唯一一家享受此待遇的在民政部备案注册的社团组织。

  中消协吃上“皇粮”,引起了消费者的普遍担忧。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民间性”在中消协血液中进一步淡出,“半官半民”退化为完全的“官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业内人士警告说:“如果中消协由此而走向承接公权力来体现对消保运动的引导,那将是中消协被广大消费者否定之日。”

  当然,政府资助消费者权益组织也未尝不可。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消费者机构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资助。但是,这种资助不应该影响到消费者机构的相对独立性。之所以说是“相对独立性”,是因为资金依赖于政府,这种独立性就不可能不大打折扣。因此,完全独立的根本办法,应该是摆脱政府的资助,靠消费者来养活,成为真正的消费者自己的组织。

  所以,从“半官半民”退化为“官办”,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一种不思进取的惰性。如果说2006年的“欧典地板事件”以及“3·15标志”的被叫停,是一个“违法创收”的错误极端,那么,中消协“吃皇粮”显然已经陷入另一个“等靠要”的错误极端。

  中消协为何放着十三亿的消费者不去依靠,却偏要去依赖政府的资助呢?不过区区750万元而已,对于十三亿消费者而言算什么呢?关键是中消协有没有这样的自信去争取消费者的支持。

  要争得消费者的支持,就应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中消协欲从“事后

维权”转向“事前预警”,这个思路是对的。对于消费者而言,“事前预警”比“事后维权”显然更有价值。“事前预警”的最主要办法,就是开展独立的比较实验。对商品进行比较检测,为消费者提供权威的购买依据,是各国消费者机构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普遍采用的有效工作方式。

  只要中消协的工作是真正有价值的,只要中消协能够深孚消费者的厚望,十三亿中国消费者,是完全有能力养活中消协的。相反,如果中消协不能做到这一点上,那它作为一个社团组织的生命力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中消协真正的光明未来,不在公共财政的羽翼庇护之下,而在广大消费者的温暖怀抱之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