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闭上眼睛能赚钱的时代已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闭上眼睛选股都能赚钱”的一季度让股市魅力大增,然而随着股市突破3500点,泡沫危机论此起彼伏,二季度投资秘诀是什么?前日上午9:30,泰达荷银稳定基金经理李泽刚在索菲特万达大饭店4楼凡尔赛厅做题为“百舸争流、蓝筹为先”的讲座,约200名投资者参加了这一讲座。来看看这位以稳健著称的基金经理的选股秘诀和泰达荷银公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以下称《报告》)。

  A股市场还未进入泡沫阶段

  在讲座现场,一位姓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朋友推荐的几只票直往上冲,没入市让他“很后悔”错过了“闭上眼睛选股都能赚钱”的机会。影响黄先生做投资决定的是不断出现的危机论,比如“泡沫”、“暴跌”的预测。

  泰达荷银《报告》称,A股市场还未进入泡沫阶段,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是信心的来源,充裕的流动性提供了牛市根基。

  从业4年、以投资稳健著称的李泽刚分析,从日本、韩国牛市的演进看,宏观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出口的下降、本币升值结束以及出现了较为严厉的紧缩政策是导致这些国家牛市结束的主要原因。另外市场过高的估值(普遍超过50倍)也使得资产泡沫破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然而中国A股市场至少从今年来看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因此07年A股牛市行情仍可延续”。

  李泽刚的调研显示,中国经济无论从出口、投资还是消费方面都保持健康增长态势;股改完成使得市场参与主体利益趋于一致,提升了上市公司盈利和治理结构;股权激励推动公司经营水平的改善和业绩的释放,因此牛市的基础---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依然强劲,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今年一季度股市开户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突破3500点,股市走向何方?新进者的机会在哪里?尽管看好股市前景,但李泽刚认为,“闭上眼睛能赚钱的时代已远去。”

  两类股票风险预增

  对二季度的行情,李泽刚指出:“资金供给充裕,估值偏高但仍属正常区间;股市走牛的基础继续存在,二季度行情可以继续看好;震荡可能加剧,震荡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前期对低价股和题材股的疯狂炒作,这些股票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泰达荷银的《报告》预测,“一季度涨幅巨大的低价股、微利股和重组股很可能在缺乏估值优势和题材期望落空的双重打击下出现短期的大幅调整”。

  一季度个人投资者持股的市值比例由54%上升到60%。李泽刚说,“个人投资者比例的增加使低价股更受青睐,更容易受各种消息的牵引。‘只听消息,不看业绩’,二季度很容易被套”。

  李泽刚认为,二季度市场可能出现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比如货币政策继续紧缩---二季度可能加息一次;政府对

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继续加强……对于市场中期的表现,李泽刚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题材股、绩差股的疯狂,往往意味着阶段性行情的即将结束;目前的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合理区间的较高水平;限售股陆续上市流通,增加了市场所面临的供给压力,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波动风险难免会有所加大”。

  蓝筹股将在调整中表现稳定

  李泽刚认为,二季度股市震荡将加剧,绩优股和大盘股将重新获得市场的关注,这些股票在二季度会有超出市场整体的表现,“蓝筹股将重新成为推动股指上升的中坚力量,即使市场出现调整,这类股票也将会出现良好的平稳性”。

  为什么?李泽刚给出三大理由:第一是业绩超预期增长---钢铁、电力、银行等大市值行业一季度业绩将超出市场预期;第二是估值相对便宜---相对于目前市场总体今年27倍的市盈率,这些大市值的股票相对估值并不贵,而且利润的持续增长将使估值还有提升空间;第三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刺激大盘蓝筹股的上涨。

  李泽刚透露,他“近期的选股方向是蓝筹+成长+资产注入”,看好今年利润大幅增长的钢铁、金融、机械装备等行业,另外对将出现拐点的电力也保持高度关注。

  李泽刚认为以下几个主题将带来投资机会:奥运、节能环保、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小行业里的巨人。

  本报记者张小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