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22 新浪财经

  会议内容:

    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

    暨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启动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

    2007年4月6日上午10:00——11:20

  会议地点:

    人民大会堂重庆厅

  指导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编制发布单位:公益时报社

  支持单位:

  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中华文学基金会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 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 中国
留学
人才发展基金会

  播出平台:

    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发布典礼播出和前期宣传平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推广活动全程报道平台)

  媒体支持: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卫视、山东卫视、青海卫视、甘肃卫视、宁夏卫视、内蒙古卫视、山西卫视、陕西卫视、河南卫视、新浪网、搜狐、百度、第一视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京华时报、新京报、法制晚报、中国社会报、华夏时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娱乐信报等。

  参加嘉宾:

  徐瑞新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 原民政部副部长

  杨 岳 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王振滔 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沈 冰 著名主持人“善行天下”主题活动公益大使

  刘 京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公益时报社长

  刘佑平 公益时报社 总编

  会议内容:

  沈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各位媒体界朋友,大家上午好。在温暖的四月天,我们也带着一粒同样暖心,一起在这参加“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暨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启动新闻发布会。我想在每一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过程当中,我们都会认识一批,当年在中国慈善公益领域里面的人士和机构,也会感觉到一阵温暖,同时更重要的给我们一阵召唤。

  今年这样一个排行榜又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筹划过程,我希望通过今天我们发布会,在座各位朋友,也能够有所收获。

  接下来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主席台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 原民政部副部长徐瑞新

  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岳

  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

  公益时报社总编辑刘佑平

  另外也应该介绍一下咱们今天在台下就坐的还有很多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等各大媒体几十家媒体界朋友,也非常辛苦,也非常欢迎你们。

  请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介绍“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大型调查、表彰活动的进展情况。我们有请刘社长发言。

  刘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慈善排行榜这项公益活动,除了原有之外,今年又增加了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同时继续得到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更多的知名公益机构的联合支持。

  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第一视频等更多实力媒体也加入到鼎立相助的行业。这说明中国慈善排行榜已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已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最最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在此,我代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公益时报对以上单位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即将发布的慈善企业、慈善家以及所有支持参与慈善事业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届排行榜是前三届排行榜的自然延续,同时将发布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和慈善企业排行榜两个榜单。还将评出年度十大慈善家和慈善企业,颁发慈善特别奖项,并第一次推出中国首善奖和活动支持奖。

  本届排行榜数据来源包括六个方面。

  国家民政部和各省民政系统提供的个人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捐赠的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公益数据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上述六种渠道采集数据并综合统计。经过调查和专访实施数据复查核实,进行榜单排列和分析。年度十大慈善家是在榜单基础上评出,只在表彰2006年度为推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评选不以专业数额作为唯一的数据,更注重捐赠本身所具有的示范作用和示范效果。

  十大慈善企业是在企业捐赠排行榜的榜单基础上评出。包括国有、民营、跨国公司。在排行榜数据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了更多值得嘉奖的人物,或者他们捐赠数额不一定特别多,不一定在排行榜单前面,甚至上不了榜单,但是他们捐赠行为,在慈善公益性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或者他们是捐赠数额特别大,具有特别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但是因为中国慈善排行榜身份限制而进不了榜单,为此,我们特别设立特别贡献奖。

  2006年整体捐赠数额大幅增长,年度超过一亿的捐赠将近近10笔,但数据准确性,目前还在进一步核实中。这与过去一年国际国内慈善事业发展是一致的。近年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发起了个人捐赠公益事业的热潮。在国内,在开放非公募基金扩大影响下,民营企业家捐赠一时成为潮流。

  在这里,我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一位,民政部刚刚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这以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先生命名的基金会成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的又一生力军。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慈善排行榜正在与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一起成长,形成一个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也更加欣喜的看到,像王总和他领导的奥康集团作为中国企业家和企业代表,他们并不是简单的停留在捐赠层面,慈善公益事业正成为他们持续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企业家的捐赠正在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转变。

  二是企业参与慈善事业正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

  这是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的一个可喜的、根本的转变。

  本届中国慈善排行榜以善行天下为主题,营造最先进的慈善理念、传承最荣耀的公益精神。

  本届慈善排行榜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繁荣中国公益事业,倡导社会和谐,将爱心活动更广泛的向外界进行宣传、倡导。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著名主持人沈冰女士担任公益大使。

  下面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徐瑞新会长为“善行天下”主题活动大使沈冰颁发聘书。

  沈冰:我想我有这样一个信心能够把它接住并且能够接好,我更把它看成是一份任务书,而且这样一份任务书可能不是用我日常工作的形式,就是用口头语言回答任务书,我想更多的它需要我用行动去回答。所以我非常愿意去做好这个小小的火炬手,能够把爱、把公益的精神传递。所以也希望在座各位领导、以及在座各位媒体代表监督,以及你们提出宝贵的建议。非常感谢,再次感谢。

  沈冰: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今天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在去年2006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排行当中,有一位企业家他获得了当年十大慈善企业,也就是奥康集团。今年王振滔先生坐在主席台上,我想他会非常骄傲的亮起另外一个非常令人骄傲的身份,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我们听一下王总有什么样的想法?有请王总。

  王振滔:尊敬的徐瑞新会长、杨岳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的心情也十分高兴。另外,我一直感觉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自己的内心是十分开心的,他自己也一定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所以今天我们和中国社会协会在这里一起举行“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并启动一个慈善基金会。我个人认为,这对中国的慈善事业是十分有意义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奥康集团和我个人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热心于慈善事业、关心慈善事业、大力宣传慈善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项活动已经举办三年,是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全民族、爱心捐赠、弘扬中国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举办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一直关心公益事业的奥康集团来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参与慈善事业,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奥康集团已经发展19年了,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音)。多年来我们一直认为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规模有多大、财富有多大,而在于对社会做出了多少贡献。作为企业家来说要对股东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些年,我们奥康也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光亿万的大学生助学基金我们就做了很多。刚才我们听了刘社长说的,今年06年有捐亿元以上的10笔,我们捐这么多年才700万,感觉还比较少,更重要的是能把这颗爱心传承下来。因为爱心是不能用财富来衡量的,我们可以没有财富,但是我们应该有更多的爱心。

  对于我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公益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所以前段时间,别人问我财富怎么理解?我说出自内心来讲,公益就是我最大的财富。因为我喜欢做,不是像别人在做秀,这个跟人的性格有关系。所以今天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通报好消息,在民政部领导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的努力,我们这个基金会已经正式启动,这个基金会注册资金2000万。按照国家规定省级200万,国家是2000万。我们会在五到十年里至少捐10个亿。只要用于宣传慈善事业,向社会贫困群体有帮助,并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才做出奖励。我相信这个基金会会越做越大,会帮助的越来越多。

  我们从2007年起,去年帮助452名大学生,从今年开始,今年是1000名公务大学生,明年是2000名,若干年以后,也许五年以后,我们每年捐助超过万人。有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想做企业要创新,做公益事业也更要创新,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也决定财路,只要思路对了,不可能也会变成可能。我一直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确实这样。就像我刚刚做企业的时候,97年我被聘为协会的领导,我说如果我们今年能评上中国十大慈善企业, 我们就能做大。其实我们用了五年时间就达到了。昨天上午一直跟印度的员工在杭州跟浙江的员工讲话,所以跟印度的员工开玩笑,我说五年之内,我们会成为印度前三名好的品牌,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名品牌,就像我十年前说的一样。有的人说不可能,我说这几位员工来的就是感觉肯定没完成。所以我跟他讲,这些员工在印度来讲应该是比较优秀的。上次我面试500名员工中只挑选了9位。我说首先他们会上会、会说话、会走路、会用脑。我们中国人会说英语,他会说普通话,英语、印度话、意大利语。我去面试印度人,很多人认为印度人很贫困,但是我看他们都很富的。

  接下去,我的思路是从一种亲身经历中得到的。今年我们一起规范一些大学生,本来我们当时很高兴,因为这些大学生是我们捐助的,我现在规范他们,他们都很高兴,在今年的元月2号的时候,我们那边下雨,到那一个马场,路非常不好走,非常危险,但我还坚持一定要进去,进去以后发现一个小女孩,家里都是泥瓦,泥房子建的。当时没有人告诉我,我还想这个孩子肯定家里父母亲都来接见我。结果我看见那个小女孩时说你父母亲呢?小女孩哭着说父母亲都死了。我说你今天为什么到这里来?我到学校里看你不是更好。她说也想让我吃惊。所以后来我就看看她家里没有什么东西。除了一个破房子、破床之外。从她的年龄看才发现,这个小孩子学习非常认真,她在考上大学之前,是非常用功的。后来一个村里主任过来讲,她爸爸死之前,这个小孩子没有上学,后来他们劝他让她上学,后来帮助她上学交了学费。按照正常来讲这个小孩子一定很高兴。但是我说我们捐助给你的钱够不够用?她说叔叔,我在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学习成绩挺好,现在是学习我们全班第一。为了交流的方便,她说我买了一个

小灵通,我这个小灵通放在兜子里没有拿出来,她说我怕别人说我。我拿着你的几千块钱,身上背着一个包袱,背着一个压力,感觉上不起学,所以也拿不起它。所以当时我非常感激你。当时也给我带来一个压力,如果我能借你的钱多好?如果我毕业以后把这个钱还给你,甚至我真的还不起来,我死的时候,把我的器官捐赠给社会。我真的不敢相信19岁的女孩子会说出这种话。我说你大学毕业以后做什么呢?她说我要教书。后来我跟一个上海的书记我说我有一个心愿,我希望让我捐助的小女孩毕业以后找到一个工作。她说我如果找到工作,如果你不要我的钱,我可以捐助给另外一些人。当时听完以后,作为一个企业家,可能平时做企业一直关注这块,我也一直也强调,创业比效益好,我说我们捐款不是一次支票开了就完。我捐你的款你不要还给我,你再捐赠别人,把爱心不断地传递下去。真正达成社会和谐。为什么?一个做好事的人他心态肯定好,他起码不会做坏事。

  所以我想四年以后、八年以后,他每年都会不断地开展,有的人是捐助一个人,有的人捐助更多。若干年以后、十年、二十年以后,也许捐助的是十万、二十万人。十万、二十万人都是有知识、有才能的人,他们又会社会带来什么?也许这些人都是企业家,也许他们也会参与这个事情。当然这里今天我们不是说宣扬这个事情,总的意义来讲,以我们基金会感动中国更多的企业家,他知道基金怎么做?而不是捐一些钱就完了。

  因为像美国发达国家、西欧国家一年捐的钱很多,包括像比尔盖茨捐的非常多,中国也有企业家捐款,不知道怎么做?包括我们国家政府批准做基金,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所以从今天的角度来讲,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模式,来带动中国13亿人。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要把钱做一些好事。如果中国13亿人每个人都做好事,那么这个社会不和谐也会变和谐,当然这不是说的,而是做的。所以我个人基金会运作也要改变原来工作事业的方式,培养一大批的大学生,我们不等于施舍,我们等于捐助爱心,我们不希望很多企业家,包括我们曾经捐助过的温州的企业家,他好像又是捐款、又是找我,他等于感觉又让我施舍。我要改变他们的认识,做慈善献爱心,这不是施舍,也不是简单的捐助,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支持和爱心上的传递。企业捐赠也好、成立基金会也好,不是简单的把这个钱捐出去,也不是简单的开一张支票就行了。而是要加入更多的智慧,制作更多的新鲜血液,让捐赠的钱更大的发挥作用,我愿意甘心做中国慈善事业的开拓者,我也希望个人基金会能够成为中国慈善的一个重要资金,像雪球一样越推越大,促使更多人参与进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像美国这么富的国家,比尔盖茨等这些最富有的人,他要建立基金会,说明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中国现在不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需要帮助的人还是更多。所以在中国慈善基金会也不少,想成立基金会的人也更多,但是我认为做慈善事业要创新。我曾经说过,等我退休以后,我会专门做慈善事业,我的企业可以不去做,可以让其他人去做。但是基金会不会让别人去做,因为这是我的梦想。去年在深圳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我曾经说过,我的梦想是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上的人穿着奥康的皮鞋走来走去,建立世界上最高的慈善大厦。

  因此我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成立这样一个基金,来大力宣传慈善伟业,弘扬慈善精神,树立起平等友爱的关系,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温暖。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关注慈善、乐善好施是中国民族的传统民德。

  在此,我真心的希望在中华大地上能撒满爱心种子,在爱的热土上生根发言。有一首歌唱的非常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我也希望将爱的接力棒永远的传递下去、传承下去。这也是我对个人基金会最大的希望。最后我预祝“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爱心永存。谢谢大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