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企业杂志警告:房贷风暴已全面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4:31 扬子晚报

  美国房贷投资公司AHM于4月9日发布财测警讯,使得市场对于抵押贷款产业的恐惧受到强化。投资人近几周来主要的忧虑,是对风险最高的贷款户融资的抵押贷款公司,不过现在这种痛苦可能已在扩散。

  AHM解释,受到第一季异常庞大的债务波及,公司针对价值4.84亿美元的AA、A或BBB级有价证券,不是采取注销就是要认列亏损。这种等级的证券,通常表示借款人偿债的可能性很高。

  调降财测后,AHM第一季的每股获利将介于四十到六十美分,今(2007)年全年获利将达3.75美元至4.25美元。ThomsonFinancial稍早预估AHM第一季每股获利1.06美元,全年获利五美元。

  AHM执行长MichaelStrauss表示:“虽然美国房市可能会复苏,但是我们必须假定目前的市场状况可能持续,AHM今年可能无法恢复过往的销售毛利水平。”

  Strauss的公司藉由调升它向客户收取的利率,来对抗诸如此类的亏损。AHM财报于日前发布后,遭股民大卖,导致午盘稍早股价重挫15.4%,报21.85美元。同业股价也受波及走低。NovastarFinancial大跌3.4%,至5.13美元,具有市场公信力的HomeLenders骤降4.4%,报每股9.22美元,M&TBank小跌0.9%,报105.08美元。

  Standard&Poor的股市分析师JasonWilley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他们将上述新闻视为住宅抵押贷款市场的纷扰,已经扩散至次级房贷之外的证据。Willey同时将AHM2007年的每股获利由4.69美元调降至2.89美元;12个月目标价则下调5美元至22美元。

  这类痛苦扩散的另一个征兆,是M&TBank已于3月30日申报财报时表示,该公司发现投资人对于所谓的Alt-A贷款的兴趣正在下降。该类产品的融资门坎通常介于主要及次级房贷之间,向贷款人要求的证件数据较少。

  

房价近几个月来波动,导致越来越多人无力偿还抵押贷款,AHM成为最新一个受到冲击的放款商。不过市场近期多数的担忧,却集中在向风险程度最高客户放款的银行身上。

  在次级贷款风暴中首当其冲的NewCenturyFinancial,已于4月2日申请破产保护,并解雇3200人,裁员人数达到公司的一半以上。NovastarFinancial于3月16日收盘后表示,该公司有意裁员大约350名员工,达公司劳动力的17%,以配合它所谓“抵押房贷市场的环境正在变化”的说法。上述说法有被过度淡化之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