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临汾:10人以上矿难书记县长将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巩文明报道

  日前,在临汾市召开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37名涉矿官员因近期发生的3起矿难被“行政问责”——免职或建议免职;同时,临汾市委、市政府宣布:今后各县(市、区)凡是矿山非法、违法生产导致发生10人以上(含10人)死亡事故的,书记、县长一律撤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11月以来,临汾市矿难频发,4起事故夺去56名矿工的生命。究其原因,除了一些矿主利欲熏心、草菅人命外,也与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有极大关系;另外,一些事故背后还存在严重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尤其是今年3月份,临汾连发3起矿难,加上去年11月26日的一起,4起矿难相隔不到120天,社会影响极坏。

  这4起

矿难中都可以看到负责监管的各级官员失职渎职的情形:芦苇滩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后,大肆组织非法生产无人过问,乡政府距离该矿不过数公里;临汾市从2005年3月1日开始对“黑口子”进行了多轮查处,但洪洞县圣王沟的黑矿主仍能在众执法人员眼皮下大胆开采;乡宁硬家沟煤矿二坑口已被当地政府列为关闭矿井,但矿主蔡家科仍然组织工人下井作业;余家岭煤矿的情况最为蹊跷:6个证照已经全部过期,当地政府还在矿上派了两个人24小时监督,居然发生了100多人同时下井非法生产的“奇闻”。

  欲治矿先治吏。会上,临汾市委组织部部长宣读了对本月3起事故的处理决定,尧都区副书记、区长宿清平等35名官员的职务“或被免去,或建议免去”。其中,尧都区官员7人,乡宁县官员6人,洪洞县22人;另外,乡宁煤炭局和西坡镇政府驻矿人员闫晶博和蔡军平被开除。

  记者了解到,针对矿难发生,临汾市如此大面积的免职尚属首次。临汾市委书记王国正用“后怕”形容了他对新近发生的余家岭煤矿事故的感受:“只是局部瓦斯爆炸,井下106多人只有80人逃生,这是不幸中的万幸”。王国正还透露说,余家岭煤矿所在的山沟里有4家这样的煤矿还在生产。这表明,尧都区职能部门和一平垣乡政府的工作存在很大问题。今年3月上旬,省安监局对临汾各产煤县进行了暗访,发现尧都区私挖滥采、非法开采比较严重。但是,尧都区政府一些负责人对此很不重视,“出现这起事故余家岭煤矿是预料中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