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8年开始,卖气体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上海报道

  一个乘坐经济舱从巴黎飞往北京的乘客,如果携带的行李量不大,一般会造成2000多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每1000公斤碳抵消量的价格可达到15欧元左右。运动员们通常会携带大量的行李,行程所需支付的金额将会更高。

  按照WWF以上的估算价格,假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有10000名,平均每人排放2吨二氧化碳———所有人购买碳减排量的花费一共是30万欧元。

  这似乎不是个很大的数字,但如果我们算上所有跟奥运相关的人员交通,这笔用于买气体的费用就会呈几何级增长:

  据北京奥组委的初步测算,2008年来京的各类海外观众人数将达26万之多,而国内观众总人数将达172万至257万人次。如果再算上媒体、各类组织团体、来京商务人士……

  ———这或许只是一厢情愿的设想,毕竟让人们掏钱买气体只是发达国家少数人的道德投资,而WWF的呼吁才刚刚发出。

  但现实中,出售二氧化碳信用额在企业层面已蔚然成风,这是一个蕴含巨大商机的领域,在2008“绿色奥运”的旗帜下,中国为碳减排而建设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正越来越多。

  中国已经成立了专门的CDM项目管理机构———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这个执行机构专门负责国内CDM项目的审批和监督。

  现今中国已批准的CDM项目达到了300个,其中有39个通过了国际CDM执行理事会的认可。这其中包括10多家上市公司,如巨化股份三爱富海螺水泥等都开展了CDM项目。

  2005年12月,三爱富(600636)下属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

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昊)与世界银行签订了“减排购买协议”。世界银行将购买中昊在2007~2013年间产生的减排量;减排量价格为每吨6欧元;减排总量约7306万吨;以此计算,三爱富子公司通过出售减排指标将有可能获得超过4.38亿欧元的收入。

  类似三爱富这样的CDM项目产生的碳信用额,一经国际认证,便可以在全球三大碳交易所上市交易,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买主通过购买这些减排额度,以实现自身的减排承诺。

  由于CDM交易的可持续性,那种认为企业的CDM收入只是一次性收益的看法显然有失偏颇。欧盟决定2012年后继续实施更为严格的减排要求,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气候交易所的成立也说明了碳交易将成为长期有效的机制。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统计,全球碳交易市场成长迅速,2006年的交易额达到25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预计两年后将增加到每年400亿美元。

  目前,华尔街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生意的增长前景。

  摩根士丹利宣布,在今后的5年内将投资30亿美元扩展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业务,包括投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和公司;而在2005年底,高盛购买了主要用来交易美国及北美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hicagoClimateExchange)10%的股份。

  不过,中国更靠近这样的商业机会———《框架公约》指出,发展中国家减排的二氧化碳量潜力惊人,2012年以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量的主要提供者,应该还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相信,从2008年开始,会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加入到买卖气体的赚钱队伍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