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侵权整肃风暴将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运侵权整肃风暴将起

  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即将确立

  本报记者 姚峰 上海报道

  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针对奥运特许商品的侵权整治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从3月底到现在,在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当地工商部门出动检查人员50多人次,对当地小商品市场进行了专项清查,打击制售假冒奥运特许商品行为。

  义乌市工商局中国小商品城工商分局一位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查中主要是发现一些经营户在商位上摆有假冒奥运特许商品,其中包括侵权福娃、Beijing2008、奥运五环标志、中国印等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的商品。

  该人士说:“除了责令这些样品下柜,我们还对这些经营户进行了教育。今后,工商分局还将继续对销售假冒奥运特许商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除了

义乌,北京、湖北、山西等地的工商部门近期也加大了对奥运侵权行为的整治力度,而侵权的商品除了常见的服装百货之外,还有冷冻鲜肉、地板、油漆等多种商品。

  北京海淀区工商部门还对违规进行网上销售的“e国网”进行了查处,“e国网”是北京亿国天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网站。该网站显示可销售“2008年奥运福娃———铜材质镀金纪念章”、“奥运浮雕8盎司银盘(发行量为8888个)”等奥运商品,且附有各种产品的详细介绍和价格。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在近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对记者表示,2007年奥组委将与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加大市场检查力度,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开展特许商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维护特许商品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奥组委自身和特许赞助商的正当权利。

  袁斌说:“凡是侵权的,我们的执法部门对该经济处罚的,都会经济处罚。”

  显然,整顿奥运侵权行为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协调才能处理好的工作。

  对此,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东威表示,北京将建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指挥和综合协调机构,以推进奥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该联席会议将会是一个由奥组委、工商部门、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门参与的常设机构。刘东威说,北京还将建立相应的执法运行机制,迅速响应权利人和公众的举报,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避免或降低侵权行为的危害,有效保护奥运知识产权。

  在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北京市首次将知识产权纳入市级专项规划体系,也是该市第一次规划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这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保障。

  而针对侵权者的违规成本低、

维权者诉讼成本高的问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在日前对外表示,今年北京市法院将会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涉及奥运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要更大。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特许生产商和经营商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对记者说:“目前我觉得我们对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是非常好的,特别是针对假冒伪劣的奥运商品的整治方面。”

  不过,也有一些赞助企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在商品销售领域对奥运侵权的行为得到了严格的整治,但一些企业在宣传上“打擦边球”的行为需要注意。

  这种宣传上的侵权行为实际上是对奥林匹克的市场开发的隐形侵犯,这种行为有一个专门的术语,称之为“隐性市场”。

  袁斌说:“对于隐性市场,有一点灰色地带,这些企业严格的来衡量的话,他可能没有达到侵权的程度,但是他不是奥运会的赞助商,可是他通过一些手法,来给公众以误导。”

  “隐性市场”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非合作伙伴企业想方设法与奥运会建立虚假或未经授权的联系;非合作伙伴违反各种保护奥林匹克形象和标记使用的法律;三是非合作伙伴企业故意或非故意地干扰奥林匹克合作伙伴的合法市场开发活动的行为。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陈峰副部长介绍说:“一些企业以赞助形式参与与奥运会有关的活动,并借机宣传了自己,从而损害了奥运会赞助商的利益。”

  袁斌说:“有些是故意的,有些不是故意的,因为大家对奥运会热情都比较高,有的时候就会做一些宣传,做一些活动,一旦讲清楚这些利害,把这些规定讲清楚之后,绝大多数企业还都是能够及时把他们的那些事情停下来”。

  据袁斌介绍,在发现隐性市场行为之后,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和有关部门就会直接和企业探讨,直接和企业沟通,介绍奥组委的一些政策,指出隐性市场的具体做法哪里不对,可能会造成的一些危害。在通过沟通之后,绝大部分企业都能停止他们的隐性市场宣传和行为。

  袁斌透露,赞助企业权益保护和反隐性市场工作是奥组委200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还要开展协办城市反隐性市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以上工作,增强社会的反隐性市场意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