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年的光荣与梦想 招商银行举行20年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30  新浪财经

  20年的创新与成长,

  20年的激情与绽放,

  20年的成就与梦想,

  20年,我们一起走过,

  招商银行,因您而变,成就梦想。

  2007年4月8日,深圳市五洲宾馆五洲厅内灯火辉煌、盛况空前,招商银行举行隆重的“招商银行20年 因您而变,成就梦想”行庆庆典,550名来自各界的社会名流以及60多家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招商银行这一历史性的重要时刻。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庆喜,中国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坤生,广东省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原深圳市市委书记李灏,全国政协委员、原深圳市市委书记厉有为,原深圳市市长郑良玉等领导与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出席了庆典。

  在招商银行“开启新未来”仪式中,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与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共同刷卡打开了代表招行未来发展的大门。

  为支持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帮助潜质优秀、生活贫困的儿童点燃梦想、种下希望,招商银行在行庆20周年之际,还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金葵花儿童成长”项目,并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设立“金葵花儿童成长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世界著名青年钢琴家、招商银行形象代言人朗朗出任该基金的亲善大使。当晚,招商银行在深圳大剧院举行了盛大的“招商银行20周年庆典郎朗钢琴慈善音乐会”,近千名社会名流参加了当晚的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前,招商银行现场义卖郎朗的签名CD、庆典珍藏版郎朗CD、庆典珍藏版郎朗DVD、庆典珍藏版上海交响乐团CD等音乐作品,义卖款项将全部用于儿童慈善事业。

  20年的春华秋实,招行从蛇口走向深圳、走向全国,由一家只有1亿元资本金、1个网点和36名员工的区域性小银行,发展成为总资产近万亿元、机构网点500余家、员工2万余名,并成功在境内外上市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境内外权威媒体和有关机构组织的各类调查评选中,获得中国本土最佳银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等多项殊荣,是中国银行业中公认的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银行之一。

  招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改革开放诞生和发展。20年来,正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纵深推进,得益于深圳特区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关爱与支持,招商银行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过去20年,是招行从中国国情和自身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懈探索的20年。20年来,招行坚持体制创新,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行伊始,招行就实行了严格意义上的、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打破铁饭碗、铁交椅和铁工资,推行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的“六能”机制。之后,招行先后经历了多次的增资扩股,特别是2002年以来的境内、外公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这为招行各项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体制基础。

  20年来,招行坚持因势而变,不断塑造战略领先优势。招行积极适应快速变化的经营环境,力求变得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进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自身的生存发展空间。9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在国内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大力发展储蓄业务,把握了零售银行业务的市场先机;5年前,招行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成功取得了国内市场的领跑地位;3年前,招行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提出并实施经营战略调整,加快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增长。

  20年来,招行坚持科技兴行,不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90年代初期,招行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构建了全行统一的电子化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招行立足于市场和客户需求,率先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1995年,在国内率先推出第一个基于客户号管理的借记卡——一卡通,目前发卡量接近4000万张,卡均存款余额领先于同业;1999年,在国内首家全面启动的网上银行——一网通,技术性能和柜面替代率一直领先于同业;2002年以来,在国内推出了第一个面向高端客户服务品牌体系的金葵花理财,第一个面向公司客户全面服务品牌的点金公司金融,第一张符合国际标准的双币信用卡,都获得了广泛认可。其中,信用卡四年来发卡超过1000万张,并且盈利状况和资产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国际信用卡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被哈佛大学编写成MBA教学案例。创新为招行赢得了巨大的市场,不断拓展了招行的成长空间。

  20年来,招行坚持因您而变,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90年代初期,招行开银行服务之先河,率先在营业网点摆放鲜花、牛奶,实行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和上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好感和信赖,树立了优质服务的良好口碑。近年来,在客户群体不断扩大、网点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招行秉承“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率先建立客户满意度指标体系,不断完善电子服务网络,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年来,招行坚持稳健经营,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招行在国内银行中较早实行了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第一家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基础管理和内部控制。近年来,招行从大力培育风险文化、完善制度基础、健全组织体系、引入经济资本配置机制、强化合规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行不但资产质量实现了根本好转,而且效益和规模也获得了同步增长,步入了协调发展的轨道。

  20年来,招行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招行在致力于制度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倡导尊重、关爱、分享的人本理念,努力营造既严格有序、又宽松和谐的良好工作环境。同时,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为促进招行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顾过去,招行为20年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招行更感到任重道远。当前,国内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错综复杂、变幻莫测,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金融市场全面开放、资金流动性持续过剩、直接融资快速发展和监管约束日趋刚性等新形势,对银行构成了巨大的风险、利润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同业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各有各的长处和特色,而招行自身仍存在不少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面对来自内外部的严峻挑战,招行将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大力弘扬过去20年的成功经验,秉承“因势而变,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学习借鉴国内外同业的先进经验,加大改革发展力度,加快推进经营战略调整和管理国际化进程,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