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对华投资“升级换代” 层次和质量得到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内外许多媒体最近都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大幅减少,实际投资总额只有45.98亿美元,比上年减少约30%。这一消息引发了不少人对中日经济合作前景的关注和担忧。

  其实,这组数据并没有全面反映出去年日本对华投资的实际状况,它所反映的主要是日本制造业企业去年对华投资情况。

  日本财务省日前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金融、租赁等服务业在内,2006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总额为61.6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6.3%。其中,在金融、保险和租赁等非制造业行业的投资金额达到了15.66亿美元。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的最大特点是金融、租赁和流通等服务行业的投资大幅增长。随着中国金融、流通等服务行业逐步对外开放,日本企业加大了对这些行业的投资。

  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减少,金融、流通等服务业投资大幅增加的现象表明,日本对华投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层次和质量得到提高。目前,日本对华投资已进入“升级换代”时期,这标志中日经济合作正朝着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