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角逐“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胜算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谁会成为下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俗称“新特区”)?从目前各地的竞争态势来看,武汉的胜算最大。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拟定《关于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透露“将考虑区域平衡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地区”。《意见》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后将报请国务院批复,今年适时公布。

  “从全国区域发展平衡角度而言,试点首先落户中西部地区的可能性比较大。”了解内情人士表示。同时,《意见》中也透露了这个信息——“中西部地区改革的任务具有艰巨性和紧迫性”。

  尽管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省区目前都在通过不同方式运作,争当中国第三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广东的深圳、珠海早就做过国家的经济特区,国家把第三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放到广东的可能性不大,而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武汉市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上提醒各地:“综改试点不是给优惠政策,不是搞不平等竞争,而是试图通过区域性的体制机制的率先创新,推动面上的改革。”他表示,申请综改试点的地区,应该把着眼点多放在完善

宏观调控、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上。

  在对国家发改委综改试点态度的理解上,湖北在“申新”的各省之间显示了“超前”意识。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在谈到

中部崛起时,把湖北的“中部崛起”观,归结为“不等,不靠,不浮躁”七个字。他说:“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我们湖北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日益加大的趋势,更多地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前期综改试点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示范效果令各地对“争当第三个”心动不已。

  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仅去年一年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4.2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7%,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则创历史最高记录,全年开工建设了64项工程。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凌云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受政治、资源、环境、社会矛盾等多种条件约束的新时期,这就要求探讨新的发展路径、新的增长模式、新的改革模式以及新型的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正是为了在新的条件下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展开试验探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