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东油资500亿美元购陶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1:18 东方早报

  一个由中东投资者和美国私人股本投资公司组成的财团正准备以500亿美元向陶氏化学(DowChemi-cal)发出收购要约,若成功的话这将成为全球史上最大的一宗杠杆收购。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财团已准备好一项对陶氏化学每股估值52至58美元的分拆收购融资方案,可能会在本周内提出收购要约。要约对该公司的估值至少将达500亿美元。

  至少一半的收购资金来自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的投资者,其余部分由数家美国私人股本投资公司提供,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KKR。

  陶氏化学周一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盘前交易中劲扬10%至49美元。事实上,此前就有媒体从陶氏的股价走势上猜测陶氏化学可能被收购。今年2月26日,陶氏的股价上涨了1.54美元至44.99美元,涨幅3.5%。2月27日,陶氏股价又上涨了3.71美元至47.16美元,创下52周新高。

  陶氏化学是全球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年销售总额接近500亿美元。

  化工领域并购加快

  分析师表示,陶氏的这笔收购并没有让他们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早就预计陶氏会用这样的方法来拆分公司的业务。化工行业的专家指出,陶氏很有可能会剥离其基础化工和塑料产品业务,而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专业化工产品领域。这主要是由于基础化工和塑料产品业务的门槛相对低,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利润在不断下降。

  去年12月,位于纽约的投资银行Young&Partners发布报告称,自去年下半年起,全球化工行业的并购节奏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大型化学品公司都将自己的核心业务发展壮大,力图使公司在这一市场中取得行业老大地位。

  杠杆交易横扫全球

  近年来,杠杆交易的数额率创新高。自今年2月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以360亿美元购得美国最大的商业物业集团EOP后,此次的陶氏收购又将刷新记录,成为最大规模的杠杆交易。杠杆收购是指收购者以很少的本钱,然后从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筹集和借贷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活动。

  去年美国的10大并购案中5项是由私募基金经手,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基金掌握7500亿美元的资金,预期其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在全球并购舞台上有出色表演。

  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私人股本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000亿美元,较2005年创下的纪录高出一倍以上,也是1996年的20倍。

  观察

  “天然气欧佩克”不再是纸上谈兵

  付一鸣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40多年来,一直在石油市场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让一些天然气输出大国产生了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这种想法能否最终成为现实,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可能会给出一个初步答案。

  “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酝酿已久。今年1月,伊朗领导人向俄罗斯提议,成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很有兴趣”。还有报道称,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天然气生产国也支持成立“天然气欧佩克”。

  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呼声日益高涨,引起了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天然气消费国的不安。

  天然气问题之所以成为焦点,关键在于其在世界

能源中的重要地位。美国能源部情报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天然气已成继石油(36%)、煤炭(26%)的世界第三大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23%。与石油类似,天然气在全球的分布也并不均衡,俄罗斯、伊朗、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等十几个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便控制着全球72%的天然气储备及42%的天然气开采量。

  尽管“天然气欧佩克”看似呼之欲出,但在本届天然气出口国部长级论坛召开之前,却有报道称这一问题并没有被列入本次论坛的议程。与会的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6日更是明确表示,此次论坛不会签署关于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协议。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即使“天然气欧佩克”问题被提上此次部长级论坛的议程,这一设想成为现实也面临诸多的困难。与石油可以根据供需关系而实时决定市场价格不同,大多数天然气交易是由卖方和买方通过固定价格的长期合同实现的,合同期限有时长达25年之久。此外,天然气还大多通过需要大量投资的固定管道运输,因而出口国也难以实现向不同国家的灵活供应。

  然而,也有专家指出,随着更多的天然气被液化和通过液化船进行运输,天然气的现货交易和浮动价格日益成为可能。目前,液化天然气已经占到天然气市场的25%,并有望在2030年升至50%。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研究所的达尔顿·加里斯便指出:“浮动价格机制的建立将使‘天然气欧佩克’不再是纸上谈兵”。新华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