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消费品市场将以每年扩大1万亿元的速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的继续改善,我国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即将进入每年扩大1万亿元的新时期。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4月8日在此间发布的2006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10亿元,与上年相比,名义增长了13.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6%。无论是名义增长还是实际增长,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均为1997年以来的最大值。

  报告说,200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增长,是在1997至2005年平均实际增速超过10%,2005年名义增长12.9%、实际增长12%的基础上取得的,既反映了我国消费品市场加速发展的基本态势,也反映了消费品市场在高速发展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示着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时期——市场规模将以每年扩大1万亿元的速度发展。如果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与2006年持平,将比2006年增加1万亿元以上。

  据分析,2007年随着农业税全面取消,我国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杂费开始全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城市也有一系列减轻居民负担和促进消费的措施。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在逐步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提高和覆盖面扩大,并重点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养老、医疗、失业方面的保险制度。从城乡居民收入来看,2007年收入增长有望保持快速平稳趋势。而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06年末也不断上升,表明消费者对未来基本保持乐观态度。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要比2006年高,约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万亿元。(记者王立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