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12条规范再限一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23:12 北京商报

  继在官方网站公布46家开展“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名单后,北京市旅游局再度针对北京“一日游”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出招。4月6日,市旅游局针对这46家旅行社提出12条服务规范要求。其中明文规定,旅行社不得以承包、挂靠或变相承包、挂靠等方式转让“一日游”经营权。

  不过,面对非法“黑一日游”的四处出击,有旅行社人士昨日向记者抱怨,“一日游”市场较为分散,仅仅依靠手机短信、网络平台,而没有深入的市场推广和拥有大量代理、门市资源揽客,正规旅行社极难与无孔不入的非法“一日游”抗争。

  此外,12条还规定,经营“一日游”旅行社必须与旅游者签订出游合同,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按规范要求,旅行社与旅游者签署合同后,“未征得旅游者同意,不得擅自改变行程安排;严禁在旅游过程中擅自提高价格或是强迫旅游者参加额外付费项目及多次购物。”另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透露,旅游局方面正在着手起草“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不日就可面向旅行社推广。

  此前,为解决北京“一日游”市场长期以来的黑、乱局面,从4月1日起,北京市旅游局就已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向进京游客发布旅游提示信息,以方便游客更便捷地选择旅行社。

 江文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