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市场不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纳斯达克将发布“中国指数”“萨班斯”法或将在年内修改

  纳斯达克近两天来在中国的推广工作可谓一路马不停蹄。在北京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后,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又于日前在作客央视的对话节目中表示,纳斯达克将继续立足于推动中国企业的赴美上市工作,同时也表示纳斯达克市场和中国的资本市场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推出纳斯达克中国指数

  在2003年就任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以来,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已经促成了30多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了40家,今年一季度,又有6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挂盘,如此之高的上市频率已经打破了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的纪录。

  对于中国企业罗伯特一直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罗伯特在访谈时透露,纳斯达克将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发布纳斯达克中国指数,追踪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表现情况。据介绍,这一指数由在纳斯达克、纽约

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30家中国公司组成,它们的总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通过这一指数,纳斯达克可让这些公司获得更大曝光率,并通过美国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大批投资者。

  对于中国企业的新一轮上市热潮,罗伯特给予了很积极的评价:“来纳斯达克上市是出于他们自己的选择,这就意味着他们对自己的企业能够适应和遵守国际市场的标准充满信心。同时我也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中国将会逐步获得自己的收益。对于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从目前中国企业的表现来看,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与中国市场不存在竞争

  目前,中国已经解决了

股权分置的制度性障碍,市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中国的交易所里,已经设置了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在未来,还会推出自己的创业板,和三板实现对接。为此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市场正逐步的发展成一个全方位的市场,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文化、环境方面的优势,会有很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中国的市场上市。而这无疑将对纳斯达克造成冲击。

  对此,罗伯特表示中国和美国的市场不存在竞争关系:“深交所不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为公司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环境。对于全世界的公司来说,美国的市场也不是惟一的目标市场,每一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我不认为和中国市场会存在竞争,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美国的市场。”

  罗伯特同时表示:“我们已经同上海证交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中国有了自己强有力的资本市场对美国也是一件好事。”在此,罗伯特举了两个例子:“以色列目前有80多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些企业还有很多同时在特拉维夫上市;像爱立信这样历史悠久的手机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同时也在斯得哥尔摩上市,我也希望中国的企业也能够在多市场进行发展,获得融资的最大值。”

  萨班斯法正在修改

  由于美国所颁布的萨班斯法案已经开始生效,其中严厉监管条款已经成为了很多上市公司高管最为头疼的问题。而与此同时,高昂的

审计成本也让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很多公司对美国市场望而却步。

  对于萨班斯法案,罗伯特说:“由于2002年美国连续发生‘安然’、‘世界通讯’等财务欺诈事件,对国际投资市场造成了重大损害之后,为了加强监管,美国国会出台了萨班斯法案。目前监管已经有些走向极端,有关部门已将开始着手讨论对于萨班斯法案的修改,相关的修改可能会在2007得到落实,但是我不能给出具体的时间表。”(6C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