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造纸企业积极应对美“反补贴”初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一旦损害裁定成立中国产品将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近几天来,江苏金东纸业聘请的律师江鹏等人特别忙碌。自从金东3月30日成为美国征收“反补贴税”涉及的企业之一,他们就协助主办律师着手做着三件事:对美国商务部初裁提出辩驳意见,接受对方实地核查,对初裁不合理依据提出抗辩理由。

  金东纸业是美国商务部征收“反补贴税”涉及的十几家中国企业之一。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裁定结果认定,向美国出口的中国铜版纸生产商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补贴,美方将对这些产品实施相等量的反补贴税。

  美方的决定对中国企业影响巨大。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提供的数据,山东晨鸣纸业的关税将达到10.9%,江苏金东纸业的关税是20.35%,其他公司的关税是18.16%。据了解,这些遭征“反补贴税”的企业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铜版纸总量不到30万吨。

  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美方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这一做法在美司法诉讼中被确认为判例,且始终未予改变。此次美国商务部的初裁决定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明显与美国内目前仍然生效的法院判例和商务部的一贯做法不符。

  中国造纸协会发表声明表示,美方在坚持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又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并开始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是中国造纸业界不能接受的。

  “突然跳出的‘反补贴税’是美国对其一直坚持的中国是‘非市场国家’的自我否定。”中国造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伟对新华社记者说。

  赵伟说,如果美方在接下来的损害裁定中认为有损害行为,将造成中国企业接连并交两税,即反补贴税和

反倾销税,最终将使中国产品退出美国市场。

  “造纸企业享受政府补贴是加入W TO以前的事。”据山东晨鸣纸业的员工反映,因为造纸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这一行业的发展,不仅没有所谓的“补贴”,反而受到了一些限制。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此次纸业征收反补贴税“顺利”,基于美国的新政策,下一步中国钢铁、塑料、机械和纺织等行业都可能被卷入反补贴漩涡。其结果将“两败俱伤”———中国企业利益受到更大损害,美国的下游企业也会付出更高的成本。(常志鹏)(6A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