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税申报情况推迟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28 海峡都市报

  N据东方早报 人民网

  本报讯 国税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昨天向记者透露,国税总局原定于4月10日公布的年所得达到12万元自行申报具体人数要推迟。这是由于有部分地区的地税局信息没有联网。但是李林军表示,推迟时间不会太久,下周晚些时候应该可以公布。

  李林军向记者介绍,待国税总局统计好相关的数据,届时除了公布每个省、市的具体申报数据,还将会公布相关的结构分析,以及接下来国税总局以及各地地税局将要实施的措施。

  根据

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9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达到137.5万人,共补税15亿元。

  权威部门此前预计,将有600万到700万人在自行纳税申报人群之列。与此相较,现有的申报人数仅达到预期的20%左右。所以这几天业内外都在争论逾期以及未申报的人是否处罚,如何处罚一事。

  按照“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势,有专家认为,这将成为阻碍个税自行申报处罚的拦路虎。但是李林军说,国家税务总局将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对逾期以及未申报的年所得超过12万元纳税人进行处罚。

  四因素制约申报

  

  个税申报截至4月2日,从之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个税申报人数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中央财经学院副院长杨志清教授认为,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有四个因素:

  第一,从政策的时效性来讲,个税申报规定年收入超过12万的人要进行申报,但是《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办法(试行)》从去年下半年才出来,申报时限并没有满一年,纳税人对以哪个时点开始进行计算较为糊涂。

  第二,从现实来讲,纳税人一年中的各种收入来源比较复杂、零碎,一般来讲,很少有人会有记录明细账的习惯,要求每个人像专业财会人员那样把税法意义上的所得汇总起来的确存在难度。

  第三,企业记账系统不健全造成的我国90%以上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其中一大部分企业的记账系统不健全。比如很多人拿了薪资,企业没有给凭证,也就是说,不用走账。那么这部分人收入的信息,税务部门就无法获得。信息不对称,客观上造成税务部门很难掌握每个纳税人的情况。

  第四,纳税人主动纳税意识比较淡薄。

  杨志清教授说,应对这些情况,我们首先应该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其次要加强税务执法,提高税务服务水平,最后,减少现金交易额,通过

银行卡走账,就会留“底”,这样给税务部门稽核提供了方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