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点刹杭萧钢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3:12 北京商报

  

  开市60秒后紧急停牌!昨天,刚刚启动的杭萧钢构行情突然一个急刹车,给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不过即便如此,这一分钟,也成交了75584手,股价涨幅高达6.84%。

  昨日晚间7时50分左右,杭萧钢构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

证监会有关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董事会承诺将积极配合调查。

  不过,对于明日是否继续停牌,到记者截稿时尚未得到确凿消息。不过,据记者了解,杭萧钢构很有可能在今日发布2006年年报。

  再次中标亿元大单

  杭萧钢构似乎是好运连连,前日晚间其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近日再次中标3项重大项目,中标价合计超2亿元人民币。

  显然,杭萧钢构昨日开盘时再度急涨与其这一公告不无关系,但昨日早盘的紧急停牌却在不少人的意料之外,刚刚介入者都在网上留言表示了担心,“是啊,刚买了大单就不动了”,“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但这谜团都要在公告出来后,方能大白于天下。

  而意外的停牌,也让杭萧钢构的第13个涨停在昨日成为了不可能。此前,杭萧钢构已经在12个交易日涨停收盘。

  无违约条例订单令人生疑

  与三个大单的消息同时公布的还有一份针对其安哥拉项目合同的风险提示书,这也是在证监会的要求下,杭萧钢构围绕安哥拉项目在3天内的第二次风险提示了。

  虽然,目前看来订单存在的真实性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订单能否如期履行,能给杭萧钢构带来多少利润却仍受质疑。

  “没有约定违约条例,这本身就存在重大疑点。”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

证券律师周爱文这样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杭萧钢构曾在2007年3月26日公告称,中基公司并没有提供中基公司和安哥拉当地之间关于这344亿元订单的合同。

  周爱文表示,从这一点看,订单的源头不能得到证实。再加上中基公司给杭萧钢构的5000多万元属于工程的第一笔材料款并不是定金,因此在没定金、没违约金的背景下,一旦订单有变,后果可能是人财两空。

  另外,周爱文还对杭萧钢构本身的生产能力提出了质疑,从财务报表上看,该公司2006年1至9月份的合并报表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2.15亿元,预计全年在2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杭萧钢构所言公司将分3年实现344亿元订单合同,就意味着从2007年开始,每年要摊到114.7亿元,目前公司是否具备完成该笔主营业务的能力颇令人生疑。

  谁是涨停背后的受益者?

  如果看杭萧钢构近期的K线图,其近乎垂直线的走势令人惊讶,其上市以来股价一直在三四元左右盘桓,但经过连续几个涨停,一跃飞上了10元股的枝头。来自上证所的交易信息显示,2月12日-14日,3个交易日中累计买入杭萧钢构排名第一的营业部为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买入总额为3563万元,而累计买入排名第二的营业部成交额不足353万元。据称此家营业部离杭萧钢构所在地并不远。

  “除非长江证券的两个营业部对杭萧钢构有先知先觉的本事,否则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操作。”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曾这样怀疑。

  有消息称上交所、浙江证监局就杭萧钢构有关问题分别召开了专门会议。如果记者得到的消息属实,如果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能很快出来,我们也许就能知道谁是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者,消息又是谁透露出去的。

  虽然结果尚不确定,但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在连续12个涨停后,投资者应小心杭萧钢构的庄家玩出漂亮的“钓鱼术”,切莫成为题材炒作的牺牲品。

 崔吕萍 杨雪婷/文 暴帆/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