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量之后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3:12 北京商报

  老股民都知道一句话:天量之后出天价。上证指数的成交量在3月28日创出天量1658.8亿元后便开始缩量,然而股价却持续上涨,昨日已经上摸3300点高位,是不是天量之后将要迎来天价呢?投资高手看法不一。

  看空的人直接发出风险警示:“风险,注意你的风险,没有风险意识的人太可怕。”确实,有消息称,目前A股的平均股价已达12元以上,市盈率也早已偏高,大盘蓝筹股已经没有了明显的投资价值,基金重仓股也在自拉自唱,流动性过剩到底还能支撑股市多久,谁也说不好。

  看多的理由也是流动性过剩,钱太多。就是钱多,就是死扛,就是让卖

股票的后悔,你怎么着?“成交量小,那是没人卖,天量以后出天价,只要等过些日子有人卖了再创一个更高的天量也就没什么了,不是还要等后面更高的天价?”看多的朋友也信心十足。

  天量之后到底有没有天价,这是一个技术面的问题,但是在强大的资金面作用下,不仅仅技术面将会失效,基本面也不能改变趋势。有钱就是爷,炒股票不跟着钱走不行,但也要防着有钱人偷偷逃跑,成交量越大,有钱人逃跑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天量之后出天价的解释应该是主力资金在高位出逃,导致成交量放大,但由于主力资金为了掩盖出货的真实意图,采用拉高指标股的手法抬高指数,从而出现了天价,这才是天量之后出天价的正解。

  现在好像不适用单主力下的技术分析,各大基金、境外资金、券商资金、市场老庄等各路神仙纷纷运作自己的板块,事实上,目前的上涨指数已经成为了诸多指数的叠加产物,成交量与指数高低的关系也就越来越弱,分析的价值便越来越低。

  其实仔细想想,真正研判市场顶部最有效的还是人心面。只要是人,就有显示欲,看多的不断推荐自己看好的股票,看空的不断提示风险,只要这两种人都有,就说明市场还没有进入疯狂阶段,当市场绝对超买或者超卖的时候,是必然有一部分人连续说错话,连续挨嘴巴,他们最终的结果将是不再说话,不再谈行情。这时候,股市也就出现了一边倒的舆论环境,后市也将变盘,引发市场大转折。

 周科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