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经济关系面临大挑战 美国提五方案解决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02 扬子晚报

  美国《侨报》报道,刚从中国访问回国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莱文,2日在全国制造业主联合会发表演讲时称,尽管美中目前政治关系相当积极,但经济关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报道称,在未来美国将通过双边谈判、世贸组织、贸易补偿等这5大支柱,来解决美中贸易争端。

  报道指出,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宣布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关税,是美国23年来首次向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征收反补贴关税。对于这一政策的重大调整,莱文称,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对铜版纸的补贴扭曲了市场价格,使美国制造商NewPage处于不公平的劣势,征收反补贴关税的这一决定不仅是依照美国法律作出的,同时也谨遵世贸协定。

  莱文宣称,在过去10年,美国已发起了77起针对中国的反补贴的调查,现在又开反补贴的绿灯,将使美国企业对来自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损害性的非法补贴有了法律诉讼的手段。可以预见,美国国内其他行业的受到非法补贴影响的公司也会提起其他的申诉。

  但莱文强调,处理美中贸易关系的“首要支柱”,为双边谈判机制,比如战略经济对话。这一机制是美方乐于使用的方法,因为可以更快更有效地解决贸易争端。其他解决贸易问题的支柱为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美国整体贸易议程以及更有力地推动向中国出口。

  当被问及这次作出反补贴关税的初步决定之前,有无跟中方进行特别沟通,莱文向记者表示,美方和中方就贸易进行谈判一直都在进行,但在反补贴关税一事上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因此需要采取其他的贸易手段,但在其他一些地方,如软件的保护上,中国的进展令人满意。

  莱文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下达了61个

反倾销和反补贴命令,这已占到美国全世界案例的四分之一。谈及这次反补贴关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时,莱文的助手也向记者坦诚表示,他相信这一措施会对中国铜版纸产业,而非某个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周末刚从中国出差归来的莱文表示,这已是自己17个月中第六次前往中国。在他看来,美中双边政治关系相当积极,

六方会谈中美中的合作即是最好例证,但基于日渐增加的贸易摩擦,两国经贸关系正面临“严峻挑战。”

  莱文说,随着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美方自然也希望自己的产品更多进入中国,但目前中国的一些贸易和经济做法依然不被美方认为是公平的,如美国的电讯公司被禁止向中国销售基本服务、美国的金融和

证券公司面临诸多限制、保险公司无法在中国当地注册、美国的制药业面临大规模的工业盗版行为、电影娱乐业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并因为盗版而遭受损失等。(吴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