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能拯救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章小星

  出售抑或整合?克莱斯勒走到了命运嬗变的前夜。一段曾经被寄予美好愿望的跨国联姻,如今面临一拍两散的局面。

  据外电报道,今天,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戴-克)在柏林召开集团年度大会。但是,为稳妥处理克莱斯勒的未来命运问题,大会上将不讨论克莱斯勒的出售或者重组问题,也不会对外界发布可能出售克莱斯勒的相关交易事宜。

  3月30日是戴-克为有意竞购者规定的最后期限,但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协商和做尽职调查,达成最终协议的时间尚未明朗。

  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自救,如何保证利益最大化,克莱斯勒面临两难境地。

  花落谁家?

  据国外媒体报道,率先向克莱斯勒递出橄榄枝的美国通用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通用)已退出角逐,放弃竞购的理由是目前没有增加产能的必要。

  近几年,通用不断丢城失地,在这种情况下,揽上克莱斯勒也许并非明智之举,尽管这是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希望看到的结局。通用之前开出的筹码遭拒,也是其退出竞购的其中一个原因。收购要约的内容是,没有现金支付,给予戴-克少于10%的通用股份,戴-克拿出多于10亿美元的现金以支付克莱斯勒的医疗成本。通用与克莱斯勒一起与全美汽车工会谈判。

  具有倾向性的条约显示,这是一个“赔本”买卖,克莱斯勒虽然“日薄西山”,但尚具备再度崛起的潜力,戴-克又何必屈就?

  更何况,向克莱斯勒伸出橄榄枝的并不在少数。当前,除去退出竞购的通用,克莱斯勒三大潜力买家为:私人资本财团黑石集团和CenterbridgePartners联合体、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Capital以及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Magna International和美国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联合体。

  美国消息人士表示,今年3月初,包括麦格纳在内的多家潜在买主和克莱斯勒集团的高层进行过会晤,详细了解了克莱斯勒目前的财务、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而麦格纳公司已在几天前报出了47亿美元收购价,按照其收购计划,其将控制20%到25%的克莱斯勒股份,并负责经营工厂、生产汽车;而合作伙伴将控制多数股份。

  谁将成为克莱斯勒的归宿?目前尚迷雾重重。

  2006年,克莱斯勒销售了270万辆汽车,销售额达620亿美元左右,但依然背上了高达14.8亿美元的亏损额。也为此,戴-克的大股东们一直希望甩掉克莱斯勒这个包袱,急切的心情昭然若揭。

  之前,克莱斯勒已公布“重组复兴”计划,并将采取一些切实的动作如裁员、关闭某些工厂等扭转局面。但戴-克急于获取短期利润,慢热型的调整措施已让它失去了等待的耐性。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克更倾向于将旗下克莱斯勒出售。克莱斯勒的技术线、生产平台没有按照品牌进行区分,将克莱斯勒按照不同品牌拆分后出售的做法不可行,因此,克莱斯勒决定整体打包甩卖,不分拆零售。

  当然,离作出出售决定尚有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分析师估计,克莱斯勒可能作价50亿至70亿欧元。不过,如果戴-克对竞购价格不满意,该集团将考虑出售之外的其他选择。知情人士表示,戴-克已经组建了两个团队来研究克莱斯勒的未来前途,其中一个团队主要负责重组计划,另一个团队负责为这家亏损的子公司寻找买家或合作伙伴。

  虽然想尽力摆脱克莱斯勒的牵绊,但戴-克宣称并不会因此与克莱斯勒形同陌路,克莱斯勒与梅塞德斯轿车的联盟关系并不会因分成两家相互独立的公司而终结。

  据悉,在克莱斯勒年初发布的重组计划中,克莱斯勒将联合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开发

新车型,新车型包括新一代大切诺基、道奇Durango SUV和奔驰的M系列,这些车型预计2010年推出。

  自救提速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一家跨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的所得与付出的时间成本远未成正比。从与北汽合作生产切诺基,到今年年初新款克莱斯勒PT漫步者的上市,克莱斯勒觉醒得有些晚。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未来克莱斯勒何去何从,中国都是其自救运动中的重要角色。

  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在克莱斯勒的这三大品牌中,真正批量引入中国的只有Jeep,但Jeep品牌的其他主力车型如牧马人、自由等,都和道奇一样,未进入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品牌也正处于起步阶段。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克莱斯勒的品牌只有10%在中国,潜力有待挖掘。

  据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艾思孟透露,在今明两年,Jeep将会在中国引进5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新款大切诺基、指挥官等高档SUV,另外,还有面向年轻时尚人群的紧凑型SUV以及最能代表Jeep精神的顶级越野车。另外,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也将大举进入中国。克莱斯勒今年将在华国产两款道奇车型,同时还将进口两款道奇车型。据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人士透露,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将宣布道奇品牌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完整计划。

  中国变数

  工资高、福利高,一直被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作为其陷入困境的理由。其实,包括克莱斯勒在内的三大汽车公司之所以走下坡路,还是在于经营不善。在节油呼声高涨的背景下,“喝油”的SUV、皮卡和小型货车却占据克莱斯勒70%以上的销售收入,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从70年代开始,克莱斯勒就清楚,产品结构中缺乏小型车,但始终没做好,直到现在,竞争力疲软,包括克莱斯勒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集团终于恐慌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和

奇瑞的合作,就是为获得制造低成本小型车的经验和能力,以实施一个生产小型车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计划。

  2月底,在克莱斯勒的一份通稿中说,与奇瑞的这种合作关系能够以较少资金投入并且更加迅速地为新细分市场提供小型汽车。这些小型汽车将使克莱斯勒集团品牌打入其目前尚未涉足的细分市场。在对于价格和燃油经济性比较敏感的市场中,这些细分市场格外重要。在北美以外销售的所有汽车中,这些细分市场所占份额达到了67%左右。

  本来,事情进展顺利,却因克莱斯勒的变数而增加了许多不可知因素,据悉,双方后续的合作细节已经暂停。维持了一年多的谈判内容除奇瑞为克莱斯勒贴牌生产小型车A1即S12外,还将在包括克莱斯勒大黄蜂在内的6款车型上展开全面合作,并将商讨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有消息人士称,不管克莱斯勒最终花落谁家,已与奇瑞签署的有关A1的合作协议都将被执行。但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现阶段,双方只能处于观望状态。同时,在等待克莱斯勒命运裁定的这段时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渠道合作、与

宝马汽车的新燃料技术多项合作计划均暂停。

  这些变数,是否会波及北京奔驰?当前,正是北京奔驰战略转向的关键时期。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厂家不会在三菱品牌上再花费太多资源,目前,已经停产三菱速跑。言下之意,对北京奔驰而言,奔驰和克莱斯勒品牌是今后的战略重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汽集团和戴-克签定的协议中,牵涉到克莱斯勒部分的,都将按计划进行,其中包括如期推出国产克莱斯勒赛百灵的计划。但是,克莱斯勒一旦出售,将间接对中资合作方产生影响,这都是不可避免的,但目前还无法对可能产生的结果下结论。

  处于两难境地的克莱斯勒何去何从,答案将于近期揭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