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税申报意识要靠制度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5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4月2日截止。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自行申报的总人数与估计的高收入人数有很大差距。

  截至3月29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申报人数137.5万人。而且从已申报人员的结构上看,仍然由工薪阶层“唱主角”,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寥寥,那些被列为高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行业,申报人数也相对较少。

  一些高收入者之所以心存侥幸,从制度层面上看,还是由于财产申报制度不健全、高收入难以掌握。值得关注的是,工薪阶层多年以来在个人所得税缴纳中占着绝对的大比重,在今年申报中也是“主力军”,很多地方工薪阶层申报的比例在六七成以上。他们的收入状况易于掌控,每一笔都在工资列表之中。对高收入者正是少了这样一个收入掌握的基础工程。

  制度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个税申报制度既已开始,就必须稳步走好。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是要继续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压力,使那些高收入者“坐立不安”,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回归到依法诚信纳税报税的轨道;另一方面,税务机关要主动出击,从基础工作做起,摸清家底,掌握信息,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稽查和征管,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达到公平立税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