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油董事会提议将现金存在国有母公司遭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28 北京商报

  昨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以下简称“中海油”)发言人表示,由公司董事会提出的将公司现金存在国有母公司的提议,遭到了其独立董事的投票否决。

  据中海油发言人称,在上周五中海油特别股东大会上举行的这次投票涉及该公司存在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旗下机构中海油财务公司(Cnooc Finance Ltd.)的37亿元人民币。

  中国能源网相关专家表示:“即使独立董事否决了该项提议,但是按照股份持有的比例,国资委占有绝对的控股比例,大约为75%,那么这37亿元中的75%继续放在中海油财务公司也是无可厚非的。”

  该专家同时表示,“中海油是一个业绩很好的公司,现金的存放问题不应该受到什么非议;相反,国有控股的大型公司,应该谨慎选择独立董事,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会有好处”。

  中海油董事会的议案提出,公司可在不经过股东批准的情况下,继续将现金存在中海油财务公司。根据规定,进行类似所谓关联交易时需要得到股东的批准。在上周五的投票中,全部股东支持董事会提议的约占48%,反对的占52%。

  按产量和市值计算,中海石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该公司曾尝试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但因美国保护主义势力的阻挠,2005年其计划宣告夭折,期间也曾多次有传言,公司的独立董事起了负面作用。 傅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